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行20日起准时停收跨行查询费 工农建将发通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1:39 东方早报

  明日就是停止ATM跨行查询收费的“大限”,最先打出ATM跨行查询收费旗帜的交通银行第一个“收手”,交行昨日在其网站上正式发布停收公告。而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昨日也在上海各大网点张贴公告,该行将在20日凌晨零时停收跨行查询费。

  尽管工、农、建三家银行表示“正在等待总行最后通知”,但由于离中国银行业协会规定的20日停收大限时间无多,四大行抱团一起停收已经基本定局。

  交行率先“收手”

  昨日交行网站发布的《关于向太平洋卡持卡人免收境内ATM跨行查询服务费的通告》称,“交通银行从2007年4月18日起向太平洋卡持卡人免费提供境内ATM跨行查询服务。”

  记者昨日中午在上海市延安中路上的农行网点和工行网点的ATM机上,利用一张交行太平洋借记卡进行了现场跨行查询,结果显示,查询结束后未被扣除跨行查询费,记者通过交行电话银行查询账户余额,也未被告知有跨行查询费计入卡内。

  2006年5月8日,交通银行首先宣布该行将于去年6月1日开收太平洋卡跨行查询费,每笔0.3元。随即四大行也发布公告并与交行一起开始收费。交行的率先停收,打破了五大行的统一收费阵营的坚冰。值得一提的是,交行董事长蒋超良今年3月刚刚当选中国银行业协会会长,而此次叫停跨行查询收费,正是银行业协会在协调会员意见之后作出的。

  中行跟进

  按照4月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的决议,会员银行必须在明日之前停止向持卡人收取人民币银行卡境内ATM跨行查询费用。在交行率先作出停收决定后,中国银行上海分行昨日也在网点发布公告,该行20日凌晨零时起对中行所发行的借记卡停止收取ATM机跨行查询费。

  中行上海分行个人金融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中国银行总行停止收费的通知已经下发。中行全行的ATM系统重置已经基本完成,明日零时后,先前设定的每一笔跨行查询自动扣款0.3元的系统设置正式取消。

  对于停收后,银联向发卡行收取的每笔0.1元的跨行查询网络使用费,中行表示目前未接到银联说法。银联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肯定不会再向银行客户收取,但今后客户跨行查询产生的成本如何分摊,银联、发卡行和受理行正在进行协调。

  工农建即将发通告

  相比交行率先表率,中行的按时停收,四大银行中的其他三家国有银行的上海分行均称在等待总行最后通知。农行表示,20日之前肯定是要取消的,但由于还未接到总行的通知,所以在此之前还是要收取。而工行和建行则表示,“总行通知什么时候下,就什么时候停。”

  中国建设银行总行电子银行部一位人士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建行正在进行ATM跨行查询的系统调整已经基本完毕,正式通告很快公布。“在今年两会时,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曾表态,“跨行查询的费用,确实不应该向老百姓收。”

  从时间上看,目前离中国银行业协会规定的大限只有一天的时间,该协会态度强硬,称不停收的银行可能面临退会的处罚,所以,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四大行均会按要求在20日前停止收费。某国有银行内部高层透露,事实上,在一家银行停止收取跨行查询费后,其他银行的收费也很难进行下去,因为各银行系统是互联的。

  记者观察:这是一个多赢结局

  “不想跑远路,或者急着用钱,就近找银行跨行取款或者查询,对于每个人都是经常发生的事。跨行取款收费可以理解,因为不同银行之间有资金划转的成本。但跨行查询未发生资金往来,收费并不合理。”市民孙先生表示,跨行查询费停收可谓是“民意”的一次重大胜利。

  不少银行客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跨行查询费的叫停是消费者在长期以来屡败屡战的反收费斗争中终于胜了一回,真是大快人心。但资深银行业内人士谢风华表示,这场事件中并没有输家,实际上是一个多赢的结局。

  他表示,收取跨行服务费用是在各银行的ATM之间设置了人为的壁垒,造成了莫大的社会资源浪费。ATM机器多为进口,动辄几十万元一台,跨行查询费停收之后,这些ATM的利用率自然将提高。从大银行来讲,投入大量资金建设了远多于小银行的网点和ATM等自助设备,如果小银行都能无偿使用,对大银行自然不公平。大银行之所以联合起来收费,主要原因就是一直以来与小银行难以协商一致。现在这么一场收费风波使矛盾公开化,使得大银行在银行间利益协商处于有利地位。

  另一方面,小银行也赢得了市场空间。大银行在难以协商一致的情况下,将跨行服务成本转嫁至小银行的消费者,消费者为尽可能避免跨行服务费用支出,就势必更多地选择去做大银行的客户。因此跨行查询费开收后的表面现象是跨行查询交易量骤降,而其背后是客户不断由小银行流向大银行,小银行市场空间不断缩小,这才是小银行最担心的,早知如此,还不如自己向大银行支付必要费用,以留住银行赖以生存的根本:客户。所以,停收跨行查询费也正好遂了小银行的心愿。

    早报记者 毛明江 实习生 陈玉坤

小调查

您是否会因为收费不得不去发卡银行ATM查询:


无所谓

您认为跨行查询费停收的原因是:
外资行进入,竞争压力加大
银行服务态度转变
收费确实存在占用ATM系统资源
其他原因

如果外资银行可以发卡,您首选:
继续使用国内银行卡
可能会用外资银行卡
不好判断

    相关报道:

     交行今日率先停收跨行查询费

     交行取消跨行查询费 业内人士称全面叫停已无悬念

     当跨行查询收费叫停之后 提升服务质量成焦点  

     相关专题:

     银行卡ATM境内跨行查询费叫停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