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当跨行查询收费叫停之后 提升服务质量成焦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10:02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蒋娅娅 本报实习生 徐蒙

  银行卡ATM机跨行查询收费在一片质疑声中强行上马,又在一片反对声中无奈下马,前后历经整整10个月———

  将收费等同于中间业务,只是银行对中间业务的片面理解。要真正提升中间业务比重,还需依靠服务质量的提升。

  明天是中国银行业协会叫停银行卡ATM机跨行查询收费的大限。赶在“大限”到来之前,交通银行昨天率先叫停了其太平洋卡ATM机跨行查询收费。除了交行,其他银行仍是按兵不动,没有公布各自的叫停时间表,但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各方的力促下,银行在限期内叫停收费已没有太多悬念。

  而一旦跨行查询收费被叫停,谁将获益,谁将受损?银行与银联,银行与银行,这些利益主体之间的利益格局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动了谁的奶酪?

  从去年6月开始全面铺开的跨行查询收费,涉及发卡行、收单行和银联,三方在每笔0.3元中各获取0.1元。有人推算,去年,仅仅北京地区ATM机跨行交易平均每月为1000多万笔,其中近50%属于跨行查询,按照每笔跨行查询费0.3元计算,持卡人平均每月支付的跨行查询费约为150万元。叫停收费,也就意味着银行在北京地区每月将直接损失50万元的利润。

  不仅如此,在此前,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叫停收费”的决议时,银联曾表示,银行与银联之间的业务将不受影响,叫停收费仅是银行与持卡人之间利益协调,作为企业之间的业务合作,银联向银行收取的每笔0.1元跨行查询网络资源使用费仍将继续。毕竟,银联并不在银行业协会的名单中,行业协会的决议对它缺乏约束力。这样一来,我国境内银行出于行业自律取消跨行查询收费,很可能还要自行承担银联所谓开征跨行查询的成本。

  虽然,目前关于银联收取的每笔0.1元,究竟由发卡行来承担还是收单行承担,银行对持卡人停收查询费用之后,发卡行是否还需要向收单行支付0.1元的费用,诸如此类的许多细节问题都还不得而知,银行与银行之间如何分摊成本也尚无明确答案,但对于银行来说,没有了消费者的买单,每笔损失超过0.1元已是必然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中国银联率先提出跨行查询收费,向银行收取每笔0.1元的资源使用费,并通过银行转嫁给消费者时,背后的既得利益者也并非银联一家。银联的股东正是80多家国内金融机构。因此,无论是发卡行还是收单行,只要是行业协会会员银行,都同银行卡收费的主体———银联之间存在着双重纽带关系:既是银联的客户也是银联的股东。这就意味着银联通过收费而获取的盈利,可以通过分红方式部分返还给各

商业银行。既然如此,只要能扩大收费就能够使得相关三方获益,而一旦取消收费,三方获益也将连带受损。

  市场连锁反应

  跨行查询收费叫停,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银行收入的减少。

  银行的市场格局也可能随着利益格局的变化而有所变化。毕竟,在这次叫停中,各家银行面临的损失是不同的。发卡越多的银行,收入减少得越多,ATM机数量越多的银行,其负担的成本也可能越高。

  每笔0.3元,这样的收入减少看似不多,但对银行卡业务发达、ATM机布点广泛的大银行来说,不仅需要向银联支付大额的查询手续费,还要承担ATM机布点的成本,压力不小。相反,对一些中小型银行而言,发卡数量、ATM机网点数量相对较少,其利益受损也就相对较小。更何况,如上海银行等部分银行,从未向持卡人收取过跨行查询费用,对这些银行来说,跨行查询收费叫停前后,既得利益并不会有所改变,市场地位很有可能因为利益的不受损失而有所提升。

  跨行查询收费的叫停,广大消费者无疑是最大的受益者。从每笔0.3元到零支出,消费者可以节约一笔不小的开支。不过,业内人士认为,随着银行的纷纷上市,银行的利益受损,也有可能通过资本市场,让投资者共同承担。

  目前几家上市银行,如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等,多为发卡量大、ATM布点广泛的大银行。去年以来,由于跨行查询收费带来的收入增长,已经为这些上市银行的年报业绩增添了一抹亮色。同样,叫停收费导致的利润损失,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上市银行的股价波动。而对银行股板块权重较大的沪深股市而言,一旦银行股板块集体受到牵连,其股价走低也难免波及大盘,广大投资者的利益也可能遭受损失。

  在目前资本市场参与者越来越多的前提下,跨行查询收费的叫停,也会间接影响投资者的利益。

  中间业务不是收费

  从去年6月到今年4月,银行卡ATM机跨行查询收费在一片质疑声中强行上马,又将在市场的坚决反对声中无奈下马。短短10个月时间,收费究竟让银行获益多少很难说,但银行和客户间的距离却被拉远了不少。

  而跨行查询收费仅仅是银行收费的一个项目而已。近年来,包括跨行查询收费在内,国内银行为了提高中间业务收入比重,已纷纷将小额账户管理费、银行卡年费等列入收费服务。市场的争议和质疑,一直不断。

  业内人士认为,银行发展中间业务,提高中间业务比重,无可厚非。过度依赖“短存长贷”的利差收入,并不利于银行的长远发展。国际经验也告知,银行要提升竞争力,必须提高中间业务的比重。目前,我国银行中间业务的比例还不到20%,而外资银行的中间业务占全部业务的比例平均为30%以上,一些知名外资银行,其中间业务比例更是高达70%-80%。而银行服务收费,从某种程度上,无疑是提升这一比例的最直接办法。只是,收费应建立在服务含金量增加的基础上,“一分价钱一分货”,老百姓也愿意为享受到的优质服务买单。而若只是依靠渠道的垄断,只会把客户赶向竞争对手的一边。毕竟,随着金融市场的全面开放,外资银行的竞争已在家门口。

  更何况,目前国内银行卡数量庞大,信用卡发卡量有望在今年年底突破6000万张,但其中的“睡眠卡”估计在七成以上。因此,业内人士认为,银行理应为银行卡的使用创造更宽松的环境,先求做大“

蛋糕”,而不是急于在同业间切分“蛋糕”。倘若“门槛”一道又一道,使大部分客户不能从银行卡使用中获益,又怎能进一步扩大银行卡市场?不仅如此,对持卡人来说,跨行查询只是一种最基本银行服务功能,而不是特殊的增值服务。这一功能虽会占用银行的资源与成本,但这种成本的支付,应该已经体现在银行卡的年费中。

  “中间业务不等于收费,靠收费而不靠服务,实际上是国内银行对中间业务的片面理解。此次,跨行查询收费的叫停,对国内银行来说,未必是件坏事。”上海财经大学金德环教授认为,叫停收费,将提醒银行进一步改善服务。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