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央行加息重药轻用 治理过热防降温过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08:29 中国新闻网

  

中国央行加息重药轻用治理过热防降温过急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07年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52%提高到2.79%;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6.12%提高到6.39%;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中新社发 徐曦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19日电

香港经济日报今天刊载社论文章称,中国
人民银行
周六晚突然宣布,调高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零点二七个百分点,市场关注此是否内地新一轮加息之始。

  文章指出,按中央思路,加息应属“重药轻用”,是力求经济保持健康增长的长期而慎用的手段,今次加息应是去年两次加息的延续,年内可能再加息一至两次。

  文章写到,人行轻易不用加息此重药,因副作用大,包括不利正要鼓励的消费,更要冒增加

人民币升值压力、吸引热钱流入令资金更泛滥的风险。

  故此,若可不加息,人行尽量不加,即使去年内地经济增长高达百分之十点七,明显偏热,人行亦只加息两次,每次只加零点二七个百分点,去年四月更只加贷息,存息不变。人行下药量轻,相信是防药力过猛,经济降温过急。

  但一个不争事实,是内地经济增长偏快的势头未变,长期存在失衡顽疾,包括经济发展与环境质素失衡、消费与投资失衡、内需与出口失衡等,这些都不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增发定向债券等收紧资金供应手段,可缓减的疾病,故加息是中央长期宏调的工具之一,按需而发。

  内地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包括一至二月居民消费物价上升百分之二点四,逼近央行百分之三的警戒线;一至二月贷款增加九千八百亿元人民币,已达全年目标三分之一等,显露经济由偏快走向过热的病征。

  相信正因如此,央行周六再下加息重药,遏抑贷款与投资需求的激增,防范经济过热,但用药剂量仍然从轻,贷存利率只加零点二七个百分点。

  文章认为,在中央上述思路下,今次加息时机或算突然,但大方向并不意外,仍是加息重药轻用政策的持续执行。中央希望未来经济年增长保持百分之八,才能既好且快,今年内地经济增长相信仍达百分之九至十,增长势头仍偏快,故年内人行很可能再加息一、两次,调控过热现象,关键视乎通胀、贷款与投资增长、股市与楼市热况。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