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工流入“温差”折射本地用工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7日 01:26 中华工商时报

  春节长假尚未结束,不少外来务工人员便开始匆匆地返回珠海,寻找适合自己的工作;另外,不少企业春节前就已开始大量招募工人。

  每年春节都是一个用工的“节点”,“老”打工者用脚对往年打工的那个地方进行“投票”,“新”打工者又在他们的影响下朝着同一个方向流动,所以外工流入人数就是本地用工环境指数:哪个城市涌进的外来务工者多,“用工荒”没有出现或比较轻微,哪个地方的用工环境就比较好;反之被“老”、“新”打工者所抛弃的,“用工荒”必然出现甚至严重,该地的用工环境定然好不到哪儿去:在打工去向问题上,同样存在着“马太效应”!

  眼下,不少外来务工者开始涌入珠海,这些都是

城市建设和发展的生力军,笔者对此甚感欣慰与期待。但就不少单位年前大量招工这一往年没有的情势,笔者很想知道这是出于单位发展的需要,还是对现有员工流失的绸缪。如果是前者,那倒令人高兴;要是属于后者,那就使人难安了———上面的道理不仅适用于整体地区,也适用于个体单位:一个企业没有稳定的员工群体,不能形成“以工招工”的良性循环,说明这个企业就不是“宜工”的单位,它的“用工荒”不但无法避免,而且还会周期性地集中爆发。

  听到有企业开出奖现金、报路费等优惠入职条件,笔者觉得有必要提醒这些用人单位:与其“善始”,不如“善终”。采取以人为本的管理机制,最大可能地提供福利待遇,以事业、待遇、感情留人,那么“老”员工不会轻易离开,“新”员工也会慕名而来,“用工荒”就不会出现。

  (27G6)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