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7年中国经济的六大期盼:希望民生不再多艰(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1:39 中国新闻网

  农村新貌篇:新农村建设照亮9亿农民心

  河南省濮阳县靳赵寨村村民申洪波用8句话概括了这几年农村的巨变:上得起学、治得了病、养得起老、走得好路、挣得到钱、做得了主、学得到艺、看得到戏。他说,以前农民过的日子只能叫“生存”,现在可以称得上“生活”了,农村发展的希望照亮人心。

  2006年是新农村建设的开局之年,围绕“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目标,中央及各级政府大力调整财政支出结构,让农民更多地享受到公共财政的阳光。去年,中央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支出达3397亿元,比上年实际执行数增加422亿元。“高含金量”的惠农政策连续出台,让人们看到了党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和力度,表明中国农村正迎来全方位发展的历史性机遇。

  初步统计,去年,全国有20个省份的省级财政预算安排用于“三农”的资金比上年增长20%以上,有些省份甚至增长40%以上。专家指出,财政加大对“三农”的投入,其实质就是按照统筹城乡社会经济协调发展的要求,将“三农”发展中属于政府职责的事务逐步纳入各级财政支出范围,努力加强农业、发展农村、富裕农民,逐步实现公共财政覆盖农村并向农村倾斜。

  2006年,对中国农民来说是个“转折年”。1月1日《农业税条例》的废止,使延续2000多年的“皇粮国税”成为历史,9亿农民站在了发展新起点上。我国农村改革在历经了以家庭联产承包经营为核心和以农村税费改革为核心的两轮改革之后,迈入以促进农村上层建筑变革为核心的农村综合改革新阶段。

  2006年末,中国银监会公布《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其最重要的突破在于两项放开:一是对所有社会资本放开。境内外银行资本、产业资本、民间资本都可以到农村地区投资、收购、新设银行业金融机构。二是对所有金融机构放开。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有责任、有义务到农村地区设立分支机构,通过各种形式向农村地区提供金融服务。

  民生进步篇:民生新举奏响和谐音

  民生,不只是一个靓丽的字眼,更是鲜活的实践,百姓真切的体验。2006年,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问题不仅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政府工作的着力点。一项项新举措的出台,一个个“老大难”问题的化解,一张张笑脸的出现,成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生动体现。

  “自古读书需交费,而今上学不花钞”,广西马山县一名初中生写的这句诗道出了人们对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除学杂费的欣慰。2006年,各地“争先恐后”作出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的决定,成为继全面免除农业税后又一场惠及广大农民的“及时雨”,体现了政府对义务教育的责任。

  与教育一样,“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民生多艰之叹。2006年,由于农村新型合作医疗试点的推广,许多地方的农民不再“小病拖,大病挨”。在这把“保护伞”下,过去经常出现的农民因病致贫和返贫现象明显减少。

  2006年,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愿望,在不少贫困家庭得到了实现。在江苏省常州市,低保户冯来福元旦搬进了每月每平方米1元钱的廉租房;在辽沈大地,在政府的帮助下,上百万棚户区居民告别了阴冷潮湿狭窄的“煤棚子”,搬进了他们梦寐已久的新楼房;在重庆,2000多户人均住房面积不足10平方米的低保户住进了廉租房;武汉市300户特困家庭经历了乔迁之喜……

  除了为无房户、特困户解决住房问题,涉及更广大人群的商品房价格快速攀升的势头也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针对房地产业投资过热、结构畸形、价格虚高的形势,中央政府屡出调控重拳,体现了政府调整社会利益,保证社会公平,建立基本住房保障制度的努力。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于“十一五”开局之年,不能不把特别的目光投向就业问题。去年一年,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的“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得到了扎实的践行。

  据国家统计局统计,到2006年第三季度,全国就超额完成了城镇新增就业全年900万人的目标。这一数字的背后,是各级政府为解决就业问题使出的“浑身解数”:为推动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务院专门于2006年3月出台了关于解决农民工问题的若干意见,要求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工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限制,清理对企业使用农民工的行政性审批和行政收费,不得以解决城镇劳动力就业为由清退和排斥农民工;各地普遍建立了针对农民工就业的培训、中介和维权服务机构;为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不少地方成立了专门的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开设专门网站,举办专门的“双选会”。此外,各级政府针对“4050”人员、退役军人、残疾人等不同群体,按照“千方百计”的要求,采取积极措施,广泛开拓就业门路。

  检视2006年的民生状况,除了教育、医疗、住房、就业,其前行的足迹还印在社会其他方面。对众多非法生产的小煤窑的强制关闭,凸显出对生命价值的尊重;对重大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处置和严重污染问题的治理,体现了对人的生存环境的爱护;对农村五保户的供养,对流浪者的救助,对城市低保家庭救济标准的提高,彰显了对困难群体的人文关怀……各级政府的施政,越来越多地表现为一种善政,更多地转移到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内容上。

  人们对2007年的民生有理由抱有更多期待:全国农村普遍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全免学杂费,对其中贫困家庭学生免费提供课本和补助寄宿生生活费”的政策;

卫生部承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扩大到80%的县(市、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员不低于900万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50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各地政府对事关民生的各项工作,也确定了相应的目标。

  开放新风篇:开放中国迎来第三轮冲击波

  中国人从未像今天这样直面开放。开放是如此触手可及,一名北京市民在沃尔玛超市货架上随手取走一件商品的信息,瞬间就能回传到万里之外位于美国阿肯色州的沃尔玛总部的服务器上;而美国芝加哥农产品交易所显示屏上一个微小的数字跳动,就可能影响到我国山东省德州市当地某个麦农的年终收入。

  来自海关总署的最新统计显示,入世5年多来,中国出口迅速增长,翻了两番还多。与此同时,中国的经济增长也为世界各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中国进口年均增速一直保持在20%以上,是世界上进口增速最快的国家。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数据,入世以来,

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高达13%,其中世贸组织成员之间互惠互利尤为明显。

  5年前,曾有国外舆论预言中国经济将在入世浪潮的冲击下走向崩溃;5年过去了,不仅预言没有实现,相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还给中国入世总体表现亮出了“A+”的高分。

  入世以来,中国在不断吸引外来投资、大量出口从衬衣到计算机等不同产品的同时,许多像莱芜钢铁集团一样的企业开始尝试积极走出去,在壮大发展自我的同时,也为投资国家和地区带去就业和税收。2006年5月,山东即发集团投资400多万元建设的越南工厂正式投入运营,这家年产服装1000万件的企业不仅出口欧美不受配额的限制,而且还能为当地提供约600人的就业岗位。同年,位于浙江温州市的康奈集团与黑龙江东宁吉信工贸集团共同投资20亿元,在俄罗斯乌苏里斯克市投建占地2平方公里的“远东康吉工业园”。从单个企业海外建厂,到多个企业联合在海外建立工业园,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始呈现出由单兵作战到抱团共赢的转变。

  2006年10月6日,欧盟决定对我国生产的皮鞋采取最终反倾销措施,大部分中国涉案企业被课以期限2年的高达16.5%的重税。目前,多家中国制鞋企业已经联合起来,决定将此案上诉至欧盟法院,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权益。而此前,正是因为这些企业联合起来积极应诉,主动走出国门游说、并与欧盟进口商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欧盟贸易委员会才将反倾销措施实施年限由5年降为2年。

  从过去反倾销终裁后束手无策、被动接受,到如今联合起来积极应对,有组织、有步骤地按世贸规则维护自身权益,中国企业已经开始以平常心态看待花样频出的国际贸易摩擦,在应对贸易摩擦的时机选择、方式方法运用上也日趋娴熟。

  与此同时,随着中国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扩大,国内部分产业也遭到了一些进口产品倾销造成的损害。在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接受反倾销调查最多的国家之后,中国企业逐渐觉醒过来,积极提出申请,合理地运用反倾销等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贸易救济措施维护自身安全。

  从被动接受到主动维权,从熟悉规则到运用规则,中国企业在摩擦中不断充电成长,守规意识越来越强,国际化视野也越来越开阔。它们,终将在搏击第三次开放冲击波中腾空高飞。

  不过,频繁发生的国际贸易摩擦也像一面镜子一样,反映出中国知识产权保护和企业自主创新之痛。面对这样的难题和形势,强化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成为开放中国的不二选择;而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不仅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的重要路径,更是中国实现创新型国家梦想的重要基石。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