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路一线工人回应春运奖金传言:奖金只有100元(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26日 10:51 中国新闻网

  难受想家,但工作上不敢马虎。

  今年除夕,相当一部分铁路职工依旧在列车上度过,而初一又踏上了新的征程,有的职工连续一个月也回不了家,像我这样离家近的只占一小部分,好多人还不是背井离乡!

  对于我们来说,即便发再高的工资奖金,我们也不愿意在过年期间上班,我们的心情和亲属一样难受,真的,除了休息和团圆,我什么都不需要。如果我说铁路职工是在奉献,好多人会觉得我在唱高调,但我们在工作上绝对不敢马虎,与自己的饭碗相比,难受和想家是一个小问题。

  我希望旅客多给铁路职工一点支持和理解,当你们路过某个火车站,特别是小站时,请看看站在站台上、手拿着信号旗或信号灯的工人,他就是春节不能回家的铁路工人中的一员,你比他幸福得多。春运过后,我们就想好好歇歇。

  保障铁路职工休息权是春运安全的需要

  有人将春运形容为中国人民的苦难,想想在寒风中彻夜排队购票的人群,以及回乡民工购买纸尿片以便在不能稍动的火车中解决不时之需,应该能够体会“苦难”两字的含义。然而,沉沦在苦难之中的,并不全是归心似箭的乘客,还有保障这一年一度国人大迁徙的交通部门的员工——当然也包括铁路职工。

  相对于上亿迁徙的人群,铁路职工的人数显然要少得多,因而在针对春运以及春运参与人的口水战中,铁路职工的声音自然占不到上风。文中这位铁路工人的自述,让我们有机会真实地了解一下铁路职工的春运生活。

  没有假期,超时工作,没有加班费,应该是铁路一线职工在春运期间的写照,而集中的问题则是他们在春运期间的休息权得不到保障。关于铁路职工的休息权,政策层面早有规定,铁路部《贯彻〈国务院关于职工工作时间的规定〉的决定》中规定:铁路职工实行每日8小时工作制的,每周工作时间为40小时;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年月均工作时间为169.3小时。

  春运动员中最常用的一个词是奉献,这只是一种道德提倡,对于涉及上亿人的春运而言,服务质量和安全才是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在这个时候提高和检验铁路职工的道德水准显然是不合时宜的。况且,铁路职工能否保证春运期间的服务质量与安全,也绝不是道德及意志的问题,而是首先取决于其生理状态。让超时工作、身心疲惫的职工去保障机车的运行安全,或者维持一种高水平的服务质量是一件困难的事。

  因而,保障春运期间铁路职工的休息权,不仅是遵守劳动法律的需要,也是保证春运安全的需要。春运期间的客运量与平时相比是大为增加的,维持一个足够应付春运的庞大的铁路职工队伍显然不切实际,但通过降低管理成本,合理规划人员结构和适当提高薪金待遇,增强管理人员的机动性,同时适当增加一定数量的职工,对于改善人员不足的现实矛盾应该会有一定作用。

  此外,在春运期间,是不是可以招募贫困大学生作为临时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一定的培训后,让其在春运期间充当车厢内的服务人员,承担服务后,他们可以免费乘车回家。这样既可以解决一些贫困学生的回乡费用问题,也可以保障部分铁路职工的休息权,应该是个惠而不费,且能体现社会和谐的措施。

  只要有春运,博弈自然也还将延续,要解决春运的诸多问题恐怕也不易,但保障了铁路职工的休息权,春运中的许多症结应该会迎刃而解。(记者:王丽丽)

  [上一页]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