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紧缩组合拳将继续 专家称年内存在再次加息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1日 03:33 北京晨报

  专家称年内存在再次加息可能

  中国人民银行8月18日宣布的加息,打出了国家宏观调控的最新一拳。市场机构和权威专家预计,包括加息在内的紧缩“组合拳”还将继续打下去。

  意料之中的意外

  本次加息既在市场意料之中,也在意料之外。起码儿在上星期,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报告还只字不提加息的可能性。

  上个月,国内外众多机构和专家预测,央行很可能在近期宣布加息。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院两次公开发布研究报告,敦促央行择机加息。不过,美联储本月初暂停加息,再加上中国央行两个月内连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使机构对加息的呼声有所减弱。

  在8月9日发布的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央行充分肯定了存款

准备金率的调控效果,使舆论以为准备金率将成为未来的经常性调控手段。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王志浩曾预测,到今年底,央行可能把存款准备金率从目前的8.5%调高至10%,而并非加息。

  意料之中的是,继续紧缩的

宏观调控是大趋势,加息只是工具之一。

  央行紧缩措施将继续出台

  社科院金融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本次加息的幅度不够,未来会继续加息。多数国际机构也持类似的观点。“这绝不会是央行的最后一步。”汇丰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师屈宏斌指出,本次仅加息0.27个百分点,其幅度之小,对增长速度近30%的固定资产投资不会产生明显的抑制作用。他预期,央行未来数月内还将继续出台紧缩措施。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更是明确地预测,在年底之前,央行还会将存贷款利率再上调0.27个百分点。

  社科院金融所货币理论与政策研究室曾刚强调,不能孤立地看待这次加息,它只是央行一系列调控措施中的一环,应该整体把握央行调控的决心和力度。此前,央行向贷款过多的银行定向发行票据,并且频繁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些都是前所未有的非常规手段。他表示,在宏观经济统计数据有较大的改观之前,紧缩的调控势头仍会继续。

  晨报记者 李若愚

  新闻链接

  今年央行出台的货币政策

  4月28日

  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的上调幅度为0.27个百分点。

  7月5日

  8月15日

  两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8月19日

  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

  

紧缩组合拳将继续专家称年内存在再次加息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