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民企创新与公司治理论坛日前在穗举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31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不创新的工厂将成“垃圾场”

  7月22日下午,广州市民营经济发展研究会与南开大学联合举办的民企创新与公司治理论坛暨南开大学EM鄄BA宣讲会在凯旋华美达酒店举行。南开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管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张玉利博士,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南开大学公司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马连福博士分别就民企创新与公司治理作了主题演讲。

  张玉利博士指出,珠三角民营企业当今正面临经营模式和产业升级的压力,而战略与创新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基本保证。他认为,民营企业家应用创业精神和技能业推动创新。他称,引进外资建设“世界制造工厂”的方式将受到劳动力成本及自然资源的屏障。同样,没有创新的工厂也将成为一个“垃圾场”。张玉利博士强调,培养创新能力的途径应包括解决问题、把握环境变化带来的机会、创造性地组合以及改变思维方式。

  马连福博士在谈到企业成长与公司治理时表示,如今企业成长正面临全球化的问题,即市场全球化、金融全球化、人才全球化和企业全球化。对于民营企业而言,公司制是企业成长的一个制度保证,正如原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所言,“对世界经济而言,完善的公司治理和健全的国家治理一样重要”。显然,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是企业吸引社会资本所必需的。

  马连福博士指出,麦肯锡公司最近发表的一份投资者意向报告表明,投资者认为在他们选择投资对象时,公司的治理结构与该公司财务绩效和指标至少一样重要;80%多的投资者认为对于治理结构好的企业,他们愿意出更高价钱。

  他强调,公司治理与企业做大做强“形影不离”。一个基业长青的公司,尽管股东、员工、产品等资源要素在不断的更换,但品牌以及以董事会为核心的一套制度、管理和运作规则体系则是不变的。他称,一个伟大的公司无须伟大的领导者,个人过于伟大的领导者反倒对公司的长期发展有害。但是伟大的公司一定都有一个伟大的高层管理团队、伟大的高层领导集体,这就是一个独立和有效的董事会。(记者何晓晴)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