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玩具受困欧盟指令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6: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访华行程排得满满的欧盟企业和工业总司长佐利克本周日赶到上海,专门参加中欧玩具安全研讨会。在他开幕致辞时,他也许能感受台下来自全国各大玩具厂商们焦灼的目光。

  目前,欧盟进口玩具的80%来自中国。但是欧盟ROHS指令(关于在电子电气设备中限制使用某些有害物质指令)已从本月起开始实行。该指令限制了中国输欧产品中出现铅、汞等4种重金属和聚溴联苯等两种阻燃剂。由此,中国输欧的家用器具、电气工具和玩具等八大类出口强项,涉及几百亿美元的出口产品都将受严重影响。“我们的电动玩具和塑胶玩具都受了影响,若要保住欧盟市场,我们必须在原材料上调整,多付出20%的成本,”广东奥迪玩具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以内销为主的

奥迪是全国最大的玩具厂商之一,尽管其对欧贸易量不大,但欧盟的安全环保指令确实对公司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近日在上海举行的中欧玩具安全研讨会现场,不少玩具商都抱怨欧盟的ROHS指令对自己造成了很大损失。“玩具业本来就是个微利的行业,我们的毛利不过3%~5%,这个指令下来,我们的原材料成本至少要上升两三成”。

  与会的上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人士向记者指出,欧盟的指令无异于打破了中国玩具业的“低价

神话”,特别是生产电动和塑胶玩具的企业,都面临着提高成本的无奈。

  这些年来,美国、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巴西等出台了各不相同的玩具安全标准。同时,各地不断更新“旧法”或推出“新规”,物理、化学上的技术要求日趋严格。

  沪上一家毛绒玩具公司的副总告诉记者,他们对欧出口的毛绒玩具,近日被发现在阻燃指标上不合格。“欧盟设定的标准是每秒30毫米之下,近期我们的产品检测出来每秒45毫米。改用其他原材料的话,我们的成本至少提高20%~30%。”

  在玩具厂商看来,同“电磁兼容”等层出不穷的技术标准相比,欧盟近期实施的“BSCI方案”更不切实际。

  这个由欧洲外贸商会制定的《欧洲社会标准监管制度———企业社会达标倡议方案》(BSCI),目前已在欧洲范围内推行和实施。

  BSCI除了对安全生产有详细规定外,也十分关注生产环境和劳工问题,比如不能聘用18周岁以下的童工、员工最高工作时限、工资和

社会保险等问题。“方案甚至要求员工厕所的洗脸缸配有肥皂,很多大单位也未必能做到。”

  朱女士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欧方进口商已加入了BSCI方案,她的厂不得不遵守其中的规定,“欧方为此还派专员来检查过。”她坦言,美国也同样出台了保护员工的办法,要求中国各行业遵守,“我们的生产有季节性因素,根本不可能满足最高工作时限这类要求”。

  与会的国家质检总局人士向记者指出,ROHS的背后也可看作变相的“贸易壁垒”,“这就要求我们从制造大国向自主创新转型”。(文章来源:中国轻工进出口商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