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哥德堡号”唤醒“海上丝路”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 15:3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邓婧综合报道

  瑞典“哥德堡”号已于7月18日中午12时许抵达广州南沙港客运码头,自2005年8月中旬始起航的仿古木帆船“哥德堡三号”,除了船只外观仿制外,连航线也“克隆”了260多年前离奇沉没的古“哥德堡号”木帆船。追寻260多年前活跃于中国和瑞典间贸易的古“哥德堡号”商船足迹,续写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

  宝船“哥德堡号”

  1745年,瑞典东印度公司最大的货运商船之一“哥德堡号”归航,满载着用白银从中国换回的茶叶、丝绸、瓷器、香料等物品,在距离哥德堡港口900米的海上离奇的触礁沉没。据说,当时一船货物价值就相当于瑞典全年的国民生产总值。东印度公司垄断了当时瑞典对东亚的贸易,其中对中国的贸易更是重中之重,长达80年的贸易往来给东印度公司带来了巨大的财富。

  1996年,鉴于哥德堡Ⅱ号的国际影响,瑞典以政府形式从民间组织处接手重建计划,总投资3000万美元。他们欲以此为契机,推广瑞典文化树立瑞典全新的国际形象,促进哥德堡市经济的发展,扩大国际经济贸易,尤其是推动对中国的贸易。

  瑞典是少有的没有对华侵略史的西方国家,在西方帝国主义侵略中国向中国贩运鸦片时,瑞典东印度公司断然决定退出,从未参与过鸦片生意,这是瑞典人到今天都觉得自豪的事。为了纪念中瑞建交55周年,根据行程安排,“哥德堡Ⅲ号”将沿18世纪中瑞“海上丝绸之路”行驶,经西班牙、巴西、南非、

澳大利亚和印度尼西亚。260年前古“哥德堡号”航行中国装的是银币,而此后承载的将是中瑞两国真挚永久的友谊和无限的商机。

  “丝绸之路”的呼唤

  “哥德堡号”抵达广州之际,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一行随“哥德堡”号登陆广州南沙客运码头。作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国家,瑞典长期以来与中国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发展顺利。近年来,中国包括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都在哥德堡号建造时期上船访问。两国高层互访不断,有力地推动了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瑞贸易在国际500强企业支持下迈出了前进的步伐。

  广州建城2000多年以来,一直是中国重要的对外通商口岸。1732年,瑞典哥德堡和中国广州之间建立起海运航线。一艘名叫“哥德堡号”的瑞典木帆船经过18个月的艰苦航行,来到中国广州,翻开了中瑞贸易史上的第一页。

  200多年后的今天,哥德堡Ⅲ号复航广州,被外界认为是具有国际影响的大型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哥德堡号将在广州停留的1个月里,中国与瑞典、广州市与哥德堡市将全方位地开展旅游、贸易、文化交流与合作,全面带动黄埔古港、十三行等遗址的修复和周边环境的整治,配合开展有关经贸和文化活动,有效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推动广州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全面推介广州的综合投资环境、城市文化品位、全方位开放的良好国际形象,进一步打响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的品牌。

  广州市政府计划投资超1.3亿元,全面整治古“哥德堡号”曾经到达的故地黄埔古港码头、南海神庙码头和洲头咀码头。南海神庙是中国现存惟一的海神庙,它又是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南海神庙是广州历史文化的一个大‘月亮’。它是广州1000多年来对外开放历史的见证。”曾有政府官员这样评价。

  “哥德堡号”抵达广州之时,名为“南海神1号”的礼仪引导船“南海神号”在芳村码头试航30分钟。而以南海神庙为主体的包括海事博物馆、大型景观广场及历史街区在内的一系列文化项目,也将在黄埔崛起,黄埔古港的历史文化价值亦被世人认识。在“哥德堡号”到访期间,广州博物馆将陈列近百件(套)从古沉船上打捞出的珍贵瓷器,保险估价超过200万元人民币。

  200多年来,中瑞贸易发展顺利,尤其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两国贸易额高速增长,2004年中瑞贸易额已突破52亿美元。随着全球化进程的加剧,此次“哥德堡Ⅲ”号的广州之旅,无疑会大大的鼓舞瑞典企业、组织来广州投资、交流的信心与力度,进一步提升广州的经济增长与文化发展。

  [链接]据史料记载,十八世纪上半叶,清朝康乾盛世时期,广州是中国重要的对外通商口岸,欧洲诸国纷纷来广州贸易,广州也是中国为瑞典最早设立的港口。当年,瑞典的东印度公司(1731-1813年)承担了瑞典与广州间的全部贸易,该公司船队曾作过130多次远洋航行,除3次外其余都直航广州。当时,东印度公司在对华贸易中收入颇丰,年盈利曾超过瑞典全国的税收,东印度公司的发展带动了整个哥德堡市(瑞典对外贸易主要港口)的发展。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