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冯晓增杨超首获掌门成绩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20日 02:12 中华工商时报

  中保国际营业额增17.8%中国人寿净利增三成

  18日,中保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0966,H K,下称“中保国际”)在香港联交所公布了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冯晓增出任该公司董事长之后的首份年报。

  19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02628.H K,下称“中国人寿”)在香港联交
所公布原中保国际董事长杨超出任中国人寿董事长之后的首份年报。

  受两内地子公司拖累,中保国际2005年亏损4.3亿港元。据悉,2005年中保国际营业额达到86.1167亿港元,增长幅度为17.8%,股东亏损额为4.3376亿港元。对此,冯晓增认为,公司出现的亏损原因是其在内地的两个主要分支机构———太平人寿以及太平保险在过去的一年中仍处于业务发展初期,所以产生了净利润亏损。

  另外,2005年中保国际的核心再保险业务营业额12.5640亿港元,比去年增长了15%。太平人寿去年实现保费收入73.5109亿港元、太平保险实现保费收入13.2313亿港元,各增加了18.3%和51.5%。

  中保国际还表示,由于有效地分保安排,摊薄了卡特里娜飓风和其他巨灾所造成的影响,况且中再国际前几年赔付情况有所改善,使得公司仍然保持了874万港元的承保利润,并将净综合成本率保持在100%以下的99.2%。此外,中再国际因前几年的离岸投资收入可能造成的税务成本,作出了3500万港元的额外税务拨备。

  19日,中国人寿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了2005年业绩公告,2005年,中国人寿在净利润、总收入、总资产方面均创历史新高。截至2005年底,中国人寿总资产为5592.19亿元,投资资产为4943.56亿元,净投资收益比2004年的113.17亿增加了47.43%,不含应收投资收益,投资收益率为3.86%,比2004年增长37个基点,高于2005年3.6%的全行业平均收益率,其净投资收益获得较大幅度的提升,达166.85亿元。截至2005年底,中国人寿实现净利润93.06亿元,比2004年增长29.77%,每股基本与摊薄后收益为人民币0.35元。2005年全年收入合计为982.12亿元,较2004年增长27.87%。

  对于刚刚开闸的QDII,中国人寿副总经理刘家德表示,中国保监会尚未出台保险公司QDII的具体细则和配套政策,目前中国人寿将对QDII持审慎的态度,目前尚没有海外投资的具体额度计划,但香港将是其投资海外选点之一。

  而对于另一个新放开的投资渠道———间接投资基础设施,刘家德表示,在目前的试点阶段,将由平安保险(2318.H K)牵头,而中国人寿将参与其中,该试点项目投资限额为人民币120亿元。

  目前中国人寿的市场份额已由原来的半壁江山下降为44.07%。杨超认为,中国人寿作为中国人寿集团的核心成员,将结合“主业特强、适度多元”的中国人寿集团发展战略,致力于做大做强。

  有消息称,紧随平安、中保国际、中国人寿之后,中国财险(02328.H K)将于21日公布全年业绩。(20C5)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