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许伟明:泡功夫茶发人参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1:0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文/图记者刘敏

  三面摆满各种人参的货架,店铺中央排列着桶装人参,一副巨型的百年野生人参挂图,弥漫着整间店铺的人参药材香味……乍一看去,这间人参店和其他药材店并无多大区别;然而红蓝色的“许”字商标和金色招牌上AMERICANGINSENG(美国人参)英文标志,却让这家“许氏药材商行”显得与众不同。

  潮汕商人与药材结缘

  经营这家药材店的是一位潮汕商人,叫许伟明。在记者前来采访的时候,许先生正在帮朋友鉴别刚买的铁观音味道是否纯正。一壶烧开的山泉水汩汩地往外冒着热气,而几杯浅黄色的功夫茶正溢着清香。许伟明见到记者,热情地招呼记者入座品茶。

  从事药材行业二十几年的许伟民非常谦虚,接受采访时总是说自己并没有什么成绩值得说道的。其实许伟明与美国许氏参业集团合作十几年,专门负责许氏花旗参在广州和普宁地区的加工、分选和销售,在全国17个药材专业市场中的广州清平市场和普宁药材专业市场两地建立了美国许氏人参的专卖店———“许氏药材商行”。许伟明如今是普宁药业商会和荔湾区清平个体劳动者协会的理事,具有丰富药材专业知识的他一直关注着广东药材市场的发展。

  端起茶杯,许伟明向记者讲述自己是如何与中药材结缘:1978年,父亲患癌症病逝,由于筹不到钱,父亲死后自己就辍学在家。原来在部队当医生的哥哥退伍后回到老家当起了乡村“赤脚”医生。当时医疗资源紧缺,哥哥就在乡里发动大家种植药材、上山采药。于是,16岁的许伟明就跟着哥哥采药种药,慢慢开始接触各类药材。

  许伟明的经商意识也是在这个时候开始萌芽的:“采回来的药材用不完的,还可以拿到市场去卖,然后就可以挣一笔钱。这个时候我就开始觉得做生意不错。”于是,从1978年入门到1990年,许伟明一直从事着中药材生意。在中国药材市场刚刚开放的这段时期,勇于下海的许伟明挂靠着县药材公司之名外出采购中药材,结识了不少药材商人也完成了原始资本的积累。

  与“参王”合作办公司

  许伟明后来会专注于做人参这一行当,还是因为偶遇了合作伙伴———美国威斯康辛州的“参王”许忠政先生。

  许忠政先生于1974年创立了许氏人参企业公司,一直从事花旗参的贸易和种植,是威斯康辛州最大的花旗参种植者。1988年,许忠政先生就来到中国大陆考察市场,但鉴于中国当时的市场状况和政策约束,许忠政先生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对中国市场也并非抱有很大的信心。

  进入九十年代后,广东省也开始有了外商投资的优惠政策。而在1991年,许氏人参企业在香港成立了亚洲分公司。此时,经常与香港药材商有联系的许伟明机缘巧合的通过客户介绍,接触了正在寻觅合作伙伴的许忠政先生。“我与许忠政先生谈起药材,谈起人参行业,觉得两人掌握的知识领域相近,同时双方都为‘许’氏后人,所以我们一拍即和,马上在普宁成立了合作企业———普宁市许氏保健食品有限公司。”许伟明告诉记者,由于普宁的人工少,而且有地方建厂房,所以从美国威斯康辛州运来的桶货花旗人参都是在普宁加工分选成五十多个规格之后再运送到香港销售的。

  如今许伟明谈到这场意义深远的合作,还是充满感慨。“在还未与许忠政先生合作之前,我就已经在1982年的时候开了一个‘许氏药材店’,当时开店也就是为了纪念我的父亲,为了给许氏扬名;而许忠政先生开办‘许氏人参公司’也是为了发扬许氏家族,所以真是很有缘分。1992年在北京注册了这个‘许氏’商标之后,我们之间的合作一直非常和谐和愉快。”

  人参市场沧海桑田

  在许伟明刚刚涉及到中药材行业的20年前,人参行业可谓是暴利的行业。许伟明回忆当时一公斤人参可以赚200块钱或者更多。许伟明说,当年在省药材公司批发出来的人参大概在1400元左右,而拿到在市场上去则可以卖到1600~1800元左右。“当时就从药材公司进个20~30公斤的人参随手拎着回去,也可以赚个1000~2000块钱。”

  然而从九十年代开始,人参市场就兴起了风云变幻,参价一直处于跌价状态。究其原因,是由于每年人参产量都在增加,加上1995年中国吉林、山东、北京引种人参成功,产量上升飞快,人参价格更是逐年降低。现在在中国,每年中国种参、加拿大西洋参、美国花旗参合计起来的产量要超过2000吨,而中国人参的消费市场一年却只有1000吨到1100吨左右的空间。据许忠政先生的统计,在这10年间,参价从每磅60多元滑落到10元,近期才恢复到20多元。许伟明也感叹道,做人参生意十几年来真是风风雨雨,没有一天的行情不让人忧心。

  花旗参被假冒

  许伟明告诉记者,在人参行业中,野生人参为最佳极品,然后是美国的花旗参,其次是加拿大多伦多的西洋参,第三是中国的种参(中国种植的西洋参),而加拿大温哥华的西洋参虽然产量多,但是功效较差。按照人参主要成分皂甙的含量来分的话,美国花旗参的人参皂甙的含量大概在5.3%~5.8%,而加拿大多伦多产的西洋参皂甙含量为5.1%~5.3%,加拿大温哥华产的西洋参皂甙含量为3.8%~4.0%,中国东北种参则为4.9%~5.3%。在参价日渐低迷的行情之下,拥有悠久历史、品质优良的威斯康辛州花旗参则更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但同时也更容易成为不法商贩侵害的目标。

  从不正当的途径进口到中国的质次价低的花旗参,给正宗花旗参的销售带来严重的损害。许伟明告诉记者,从海关的纪录上看,基本上只有许氏的花旗参是通过正当的途径进口的,而且各种手续齐全。很多通过其他途径进口进来的或者走私来的花旗参成本低,蒙骗了一些无法辨别花旗参质量的消费者。许伟明告诉记者,有些人会在人参规格上作假,同样规格的人参,不正规经营者只要把规格放松一个档次,价格就可以降低很多,但是这样的人参品质没有保证。

  还有一种更恶劣的手段就是以加拿大西洋参或者中国种参冒充威州花旗参。许伟明向记者介绍,本来只有威斯康辛州产的花旗参才能拥有的“美国威州花旗参农业总会”会徽,被国内很多商家非法使用。他们在价格相对低廉的西洋参和中国种参的产品包装上印上了会徽标志,冒充成美国花旗参来买卖,以赚取高额的利润。中国参价格低,好的规格参价格一般也就是200多块钱,而美国桶货带须花旗参(未加工)都要400块钱左右,更别说修剪后的价格了。这2~3倍的人参差价,给美国威州花旗参市场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去年12月,美国威斯康辛州花旗参农业总会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办事处,开始在中国国内搜寻侵权证据,要给花旗参讨个公道。

  经营仍需费口舌

  许伟明认为,其实中国参也有中国参的药用价值,但是产地也要分明,因为中药材产品就必须讲究地道。去年12月16号,农业总会干事庄小姐对“许氏药材商行”进行了抽验,发现许伟明经营的这家店只有正宗花旗参才印有农业总会的会徽,其他西洋参和种参并没有贴上会徽。于是庄小姐肯定了“许氏药材商行”的质量分评,并授予“许氏药材商行”的花旗参贴上农业总会会徽的特许经营权。

  然而,不了解人参行情的消费者可能并不知道花旗参有会徽可以辨认,而且更多的消费者根本不懂得如何辨别花旗参。许伟明告诉记者,面对人参市场的低价竞争,自己只能多费点口舌向消费者解释原因,传授辨别花旗参的技巧。这让许伟明常常觉得,自己要在清平市场做好花旗参生意,就必须比其他档口起码要多说10倍的话。但现在许伟明也有了鉴别的绝招。“不怕不识货,只怕货比货”,正宗的威州花旗参和普通西洋参泡水一对比,就可以看出花旗参水颜色要比西洋参水深,而且品尝之后,可以很明显感觉到两者的浓度不同。“还是让消费者自己去看,去辨别吧。”许伟明无奈的笑道。

  经商要讲诚信、专业

  作为潮汕商人的许伟明一直都以潮汕人吃苦耐劳、笃诚守信、团结互助、胆大精细等特点为傲。他总结自己经商的经验就是讲诚信、踏实干、做专业。

  许伟明一直坚信诚信是商人的立身之本。他告诉记者,来店里购买人参的大多都是熟客,如果没有好的信誉,就很难有回头客。“现在我们不仅熟客越来越多,而且很多客户和我都成了朋友。”许伟明还认为,能与许忠政先生愉快的合作十几年,也是因为两人一直坚持着一个诚信的原则。“如果我欺骗了我的合作伙伴,用西洋参冒充花旗参,或者进货不记帐,那么我们的生意就很难继续合作下去。甚至生活的其他方面也会出现信誉问题。因此,诚信是一辈子都必须坚持的。”他还认为,一个人就是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的干好自己的事,而且把行业做专,否则就很难成就自己的事业。从业二十多年以来,许伟明就是一直这样要求着自己,努力学习中药材和人参行业的专业知识。“希望自己能做专做尖。”许伟明笑着提出对自己的希望,也让世人看到了一位勤勉、进取的潮汕商人形象。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