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垄断行业投诉最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4: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说起被人投诉最多的行业,相信很多人都会异口同声:电信!电信行业当之无愧荣登这一“投诉最多”之榜首,记者在315投诉网看到仅仅3月7日一天的投诉案例就已经快排满两个网页。此外,在315投诉网的“投诉聚焦”、“投诉排行榜”两个投诉“重要阵地”60%的地盘被电信业“霸占”。在人们对手机电话越来越依赖的今天,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人们对垄断行业投诉“乐此不疲”呢?

  投诉一:乱收费为何迟迟不能解决?

  在315投诉网上,记者看到投诉最多的是乱扣费问题。据消费者反映,乱扣费的手段无非是以下几种:一、短信陷阱,一些SP通过运营商的某个系统作为中转平台,发一些短信产品服务,比如叫“精彩图片”,只要你发短信“A”到它的端口号,那么就相当于你采用了它的服务,那么SP可能就向手机用户收取服务费,比如8元。这样的扣费情况为数不少,现在更有厉害者是利用不明手机发过来的类似某个熟悉的人发过来的信息,如“吃饭没?最近忙吗?”让消费者防不胜防,一回复就又收费了;二、霸王条款,这主要是由于收费和服务不透明,广告宣传和实际到营业所办理各种手续的时候有多种在广告上没有注明的对客户不利的条款,帐单不能反映使用咨费和实际费用的关系,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就被扣费了。三、是免费的陷阱,先给用户发一段时间的某种免费短信服务,然后告诉你,以后要收费了,如果愿意订用,就发6666到某号码;如果不订,请发0000到某号码。而实际上呢,恰恰相反,发0000是订用,6666才是不订。绝大多数人肯定不会去订,于是就发了表示退订的0000,但实际却是订了。还有许多默认短信、互动短信等手段都是变相去坑蒙消费者。

  乱收费问题在短信流行初期的时候就已经存在问题了,为何那么久还是不能解决呢?

  一些业内专家分析认为SP行业的出现不过几年时间,国家对这一行业的管理还处于起步阶段,存在

政策法规上的“真空”地带。这样给了那些不法的SP以可乘之机。还有人认为是因为管理不规范,监管不力或者就是暗箱操作,以及利益关系的促使等等。

  投诉二:“上帝”无数次被怠慢

  “某些营业厅里面就像菜市场,服务一团糟!”这是一位投诉者气愤的比喻。去年8月一位老太太在营业厅买了一部新手机使用三天后发现通话时有“嘟嘟”的声音,老太太到营业厅去反映,要求换机,服务员称不碍事,能正常使用不用换机。接下来以后,常出现些小毛病,老太太不知

维权,只好常往营业厅跑。今年4月中旬,老太太在通话时突然掉线,电话再也无法启用,只好送去维修。直到6月初,去到营业厅查询。服务员解释为:该机进水了(老太太把手机当宝贝,呵护异常,此种说法不太现实),无法修复,或者要换主板,但成本很高,建议老太重新买部新机。老太要求换新机,对方坚持电信套餐已经过期!此外,还有消费者被恶意电话骚扰,却被话务员强硬告知打110报警就好……这样的例子不少,称为“上帝”的消费者已经被怠慢了无数次!

  优质的售后服务的质量和

商标一样是企业无形的资产,投诉者普遍反映在要求处理问题的时候不是被各种各样的原因推脱就是被告知要找另一个单位负责,皮球推来推去问题还是没有解决。市场期待透明,消费者期待公平。

  记者严钰 实习生韦智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