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期货滚动新闻 > 正文
 

基金完成多翻空 期铜短线料续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2:05 每日经济新闻

  施海外高桥期货[2006-03-09]

  

基金完成多翻空期铜短线料续跌

  周二晚间,伦铜大幅收跌112美元至4758美元。受此利空影响,周三沪铜终盘全线下挫,全日总成交量缩减至36386手,持仓量净减522手至90042手,其中主力合约CU605收跌2
60元至45780元。

  基金完成多翻空操作

  诸多因素压制伦铜短线走弱。其一,根据截止2月28日交易数据显示,COMEX铜市基金多单大幅减仓4658手至18584手,空单小幅减仓2529手至23143手,净空单增加2129手至4559手。由此说明,基金不但完成多翻空操作,而且还加码空单,显示其坚决看空铜市的态度;

  其二,周二晚间,伦铜库存量增加2875吨至124050吨,而同时现货价对三月期货升水小幅缩减至79-89美元,说明现货对期货升水吸引外围铜现货流入市场,导致库存压力继续加重;

  其三,COMEX铜持仓量缩减至8万余手,而LME铜持仓量扩增至24万余手,结合铜价震荡走弱,说明COMEX和LME市场分别由于基金多单回吐和现货商抛售,承受较为沉重的回调压力。

  同时,国内沪铜市场多空双方力量对比向多弱空强转换。昨日多空持仓结构显示,近期合约CU603多空双方前20名主力持仓量分别为3790手和4075手,近期合约CU604多空双方前20名主力持仓量分别为7075手和7686手,可见多方资金实力均弱于空方。

  而主力合约CU605持仓结构显示,多空双方前20名主力持仓量分别为16120手和13170手。尽管多方对空方资金实力依然占优,但多方阵营中,中粮期货和大连北方多单分别大幅缩减386手和500手,至1741手和476手,而空方尚未出现大幅减磅空单迹象,说明多头持仓信心尚不如空头稳定。无疑,多头主动回吐成为期价下跌的主要动力。

  铜库存呈现内减外增流动趋势

  国内现货方面,昨日华通和广东有色金属市场铜价格分别下跌100元和200元,至47000元和47100元。对比沪铜交割月CU503期价46930元,现价对期价升水已显著缩减,并趋于一致。

  虽然这与CU503即将交割摘牌有关,但也反映由于铜价处于历史高位,导致现货消费渐趋疲软。

  铜库存呈现内减外增流动趋势。对应于伦铜库存量不断增加,尤其是其亚洲仓库库存量自去年11月份的5万余吨增加至目前的12万余吨,沪铜库存量则连续递减,并由去年12月2日的75264吨缩减至3月3日的39678吨,累计减幅为35586吨。

  由此引发市场猜想,认为为了回补国家储备刘其兵铜空单,有国内铜现货进入LME市场亚洲交割仓库,或者铜投机空单向远期合约迁仓交易。尽管上述判断仅仅属于市场猜想,但仍不能完全排除其可能性。

  内外市场铜价合约价差对比分析显示,LME铜现货价对三月期货价升水仅为90美元,而沪铜CU503期价对CU506期价升水达到1700元左右,这反映不能排除卖伦铜买沪铜的反向跨市套利资金重新进驻的可能性,由此对伦铜和沪铜走势将分别产生利空和利多作用。

  操作建议:

  伦铜日线组合显示,伦铜自2月7日上冲5059美元高点遇阻回落至今,走势已由震荡下跌转换为区域性平衡震荡整理走势。周线组合呈现高位区域性横向波动态势,中长期面临向上或向下突破。

  沪铜主力合约CU605日线组合显示,期价3月3日反弹至47230元高点遇阻回落,重新纳入下降通道,但由于2月28日低点44280元尚未被跌破,因此单边下跌趋势尚未形成,仍将维持高位震荡整理走势。

  综上所述,主力资金投机性做空成为内外市场铜价短线走弱的直接原因,但供需关系并未出现根本性逆转,库存量增减也仅限于较小幅度,而罢工等事件还将影响铜生产,中国因素仍将支持铜价。因此,中长期判断,铜价维持高位震荡的可能性较大,声言牛市逆转为熊市为时尚早。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