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欧莱雅、美宝莲等化妆品“未经安全鉴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 11:5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化妆品行业现在身陷“困境”!因为FDA(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要求美国境内的化妆品生产商,包括大品牌欧莱雅、联合利华、宝洁等产品在包装上注明“警告———该产品未经安全鉴定”字样,否则将受到查处。

  记者了解到,2004年《环境问题报告》对美国境内7500种个人护理产品进行了调查,发现其中所含99%的原料成分未经公共部门安全检测。调查产品中不乏欧莱雅、美宝莲、妮
维雅等知名品牌,其中30%的产品含有致癌物质,70%的产品含有对人体有害物质。

  化妆品包装上“警告———该产品未经安全鉴定”字样势必会对化妆品行业带来“破坏性”影响。最近寄发给美国化妆品与香料协会(TheCosmetic,Toiletry,andFra-granceAssociation)的信中,FDA警告说:“将考虑出台更严格的措施。”在这封信中,FDA还表明,发这一警告通知主要是基于,致力呼吁推行安全标签规例的独立研究机构———《环境问题报告》(Environ-mentalWorkingGroup)提出的一项请求。

  近年来,世界化妆品行业的销售额急剧飙升,据统计去年的销售额超过400亿美元(约合3285.8亿元人民币)。据一份调查显示,多数消费者认为个人护肤品在上市前都要进行相关的检测认证。但是实际上,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美国并不强制要求化妆品在上市前进行成分检测;在英国等欧洲国家,法律要求化妆品必须经过安全检测;我国对化妆品的相关成分检测及标注规定尚未实施。

  作为世界化妆品领头者,欧莱雅回应说:“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安全的,所有的产品都遵守了所有的管理规定。”蔡志强

  [链接]

  遭警告的九大品牌:

  欧莱雅(L’Oréal)、伊丽莎白·雅顿(ElizabethArden)、妮维雅(Nivea)、美宝莲(Maybelline)、多芬(Dove)、联合利华(Uliver)、宝洁(P&G)、圣伊芙(St.Ives)、杰根斯(Jergens)

  事件回放:

  2004年6月14日,《环境问题报告》研究机构向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提出请求,要求成分安全没有获得准确评估的个人护理品应该被要求在包装上贴上安全警告。根据《环境问题报告》长达6个月的调查,发现洗发水、剃须产品、保湿霜等个人护理品中的一些成分缺乏充分的数据支持其安全性。

  2004年12月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食品安全与应用营养学中心公布了《2005年优先纲要》(2005ProgramPriori-ties)。该纲要中有两个条款涉及到美国市场上的化妆品安全问题。

  2005年2月3日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寄发给担负规范和监督美国化妆品行业的美国化妆品与香料协会警告信,要求督促其成员做出相关回应。

  2005年3月22日英国《泰晤士报》的财经新闻刊发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对化妆品行业的警告信。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