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联想开始由防守转入进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9:10 上海青年报

  联想对IBMPC的整合刚满一年,联想CEO沃德的合同期也刚好满一年。联想在此间高调“推出”来自最主要竞争对手戴尔的副总裁出任新CEO,必定会引发业界种种猜测。

  沃德离职或因业绩平平

  尽管杨元庆给沃德打出了“90分以上”的高分,并强调“变动完全基于公司未来战
略发展考虑,也是与沃德本人达成一致的情况下做出的”。但更多分析人士猜测业绩不如人意是这位前任CEO离职的根本原因。易繁咨询分析师表示,过去一年,沃德在联想起到更多的作用是稳定军心。尽管联想集团收购IBMPC业务实现了盈利,但是仍然不能大幅度提升盈利水平,此时离职势在必行。

  该分析师指出,阿梅里奥上台后可能会引发联想集团一些内部人事的进一步调整,甚至可能“师夷长技以制夷”,引入戴尔控制成本措施以及销售策略。

  联想面临新一轮整合

  作为一个标志性的人物,沃德的离职意味着新联想正在逐渐褪去源于IBM的“深蓝”色。Gartner分析师叶磊也表示,联想闪电换帅可能引发三种猜想:其一是联想集团可能对原IBM员工进行岗位和薪酬方面的调整;其二联想集团可能调整与IBM公司的服务合约;而对于渠道而言,第三个猜想则是这位来自戴尔公司的高管是否会改变现有业务模式。

  叶磊指出,IBM模式一直都是注重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价格不低,而联想则是追求

性价比最好。阿梅里奥到任后,联想今后要做到更加有
竞争力
,就会有许多调整,其中之一就是采用或联想自身,或外部更便宜的服务。另外,联想收购IBMPC后,有些岗位可能重合,然而来自不同背景的员工待遇不同有失公允。因此,换个新CEO来调整薪金,新CEO有变化和改革无可厚非,也没让沃德违背他许下的不裁员和薪酬不变的承诺。

  迈入战略大进攻

  杨元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第一阶段整合工作提前完成后,联想已经进入盈利性增长的阶段。阿梅里奥将面临的是盈利增长速度和继续拓展新兴市场的两大任务:一方面希望联想的业务增长能够两倍于行业的增长速度,早日恢复到以前的盈利状况;另外一方面,要重点发展在全球范围的市场增长机会和潜力,伺机进入消费市场,同时加强对新兴市场的开拓。

  而沃德之所以这时候离开,是联想平稳度过了过渡期,正如杨元庆所说的,联想已经“由防守到进攻”。这是进攻期做出的决定。联想请戴尔的人来作新CEO,说明杨元庆可能会在美国市场进行直销的大胆尝试。

  不过,尽管阿梅里奥来自于擅长直销的戴尔,但杨元庆明确表示,目前联想在中国采用的营销模式不会改变。“其实和联想在过去两年里面所采取的策略没有什么变化,就是针对不同的客户,我们需要有不同的业务模式。”为了打消渠道代理商疑虑,杨元庆一再强调“不管什么模式,我们对于渠道合作伙伴的承诺是没有改变的,我们将继续通过我们的渠道进行销售”。

  (记者李冰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