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纽约在瘫痪中呻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劳资双方积怨甚深百万市民饱受连累

  就在圣诞节前夕,由于与纽约市政府雇佣合同谈判破裂,美国纽约公交系统工人举行了一次规模空前的大罢工。这场25年来美国运输系统的最大罢工,导致了纽约公交系统全面瘫痪,给纽约经济造成了严重的损失。

  劳资双方矛盾积怨已深

  美国纽约公交系统的工人与资方的矛盾一直很深。美国交通工人工会(TW U)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公交系统工人已经忍无可忍了,因为他们长期被忽视,得不到足够的尊重。

  圣诞节前夕的这场罢工行动,其实多天以前便已经开始酝酿。纽约公交系

  统劳工合同在上周五到期,而纽约市交通工人工会和纽约市政府下属的交通管理局官员之间的谈判,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但几次谈判都没结果。双方在工人年薪增长幅度、健康保险、

养老金以及退休年龄等很多问题上都存在着分歧。纽约市政府提出两年、加薪5%的合约,并认为这份新合同已经给纽约公交系统的工人提供了一个公平合理的保证。但是对于这份合同,纽约交通工人工会则表示,纽约公交净盈余超过10亿美元,在这种状况下对公交工人的福利进行克扣是毫无根据的,工会提出了三年、加薪24%的要求,双方在谈判中没能取得丝毫进展。

  19日,纽约交通工人工会与纽约交通管理局的新合同谈判最终破裂。此后,美国纽约交通工人工会所属的3.4多万公交工人举行了罢工。

  公共服务部门罢工非法

  按照纽约州的法律,为政府工作的公共服务部门人员是禁止参与罢工的,一旦参与罢工,工会每天都会遭到巨额的罚款,而参加罢工的员工每天也要被罚两天的工资。尽管明明知道面临着被判罚的风险,但工会方面表示,市政府对谈判毫无诚意,使得他们已经没有其他选择。

  在罢工爆发以后,纽约州最高法院以最快的速度做出反应:罢工的第二天,法庭立刻对工会实施了制裁。裁决声称,在美国的传统假日开始之际,纽约市交通工人工会举行了罢工,使纽约市民陷入困境,这是工会对法律制度的藐视,法庭因此处以工会一天100万美元的罚款。裁决宣布以后,工会认为罚款过高,誓言要进行上诉。

  纽约市长布隆博格对于

公共交通系统的劳资矛盾态度一直强硬、不愿妥协。此前他就声称,如果罢工出现,他将与市民一道走路上班。一些反对人士批评说,纽约交通管理局误导劳资谈判,拖延谈判时间,而纽约市长就罢工一事入诉高院,这些决定都是错误的,只会使事态更加陷入混乱。

  罢工导致经济损失惨重

  这场纽约市25年来第一次全市公共汽车和地铁工人的大罢工,由于发生在繁忙的圣诞节购物高峰期间,导致纽约的经济和生活秩序受到了严重冲击。纽约包括地铁和公车在内的所有公共交通工具悉数停运,这给数以百万计的纽约市民的出行带来了严重影响。至于这场罢工所带来的经济后果,布隆博格猜测,罢工每天可能会给纽约市造成4.4亿到6.6亿美元的经济损失。

  罢工发生后,纽约市政府启动了应急措施,纽约市长布隆博格呼吁有汽车的人们相互帮助,互助驾车上班,尽量减少罢工对纽约经济的冲击。布隆博格表示,目前,市政府的紧急应对方案已经发挥了作用,纽约市在正常运行。

  纽约的地铁系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地铁之一,日平均客流量高达450万人次,每年搭载的乘客大约有14亿人次之多。纽约公共交通系统史上有两次罢工,1966年持续了12天,1980年持续了11天。在25年前的那场罢工中,整个纽约市的交通陷入一片混乱,曾经出现了百万人走路上班的糟糕场景。由于深刻体会到公交系统罢工对经济带来的严重影响,纽约州政府在1966年罢工事件后就拟定“泰勒法案”,规定公交系统的罢工属非法行为。

  2002年,纽约市曾经面临过一次罢工威胁,纽约市政府当时已经大量散发、张贴紧急应变计划,幸运的是,罢工在最后一刻化解。(22D1)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