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诚通50亿注资华源试水国资经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00:00 中华工商时报

  新华社记者 任芳

  国资委首次以“进”的方式调整国有经济布局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正式决定通过中国诚通控股公司对中国华源集团实施战略性重组,由诚通集团在与国家开发银行金融合作框架内,申请50亿元注入华源,其中25亿元作为资本
投入。

  权威消息称,此次对纺织业和医药业的龙头老大华源集团进行注资,是国资委对“优势产业中的优势企业”的股权进行增持重组。这是资产规模最大的

  一次中央企业重组,也是国资委首次以“进”的方式调整国有经济布局和中央企业结构。

  目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还未建立,国资委还没有资产收益可用于投资。作为过渡,今年9月16日国资委与国家开发银行达成了《支持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根据协议,2005年至2008年间,诚通集团持有200亿元规模授信额度。由此,国资委同意由诚通集团代国资委行使出资人职责,采取“增资控股”的方式重组华源集团。

  记者从华源集团有关人士获悉,此次重组将从根本上解决华源的债务危机。华源集团贷款总额约250亿元,其中母公司41亿元。本次重组的50亿元资金是注入母公司,不但可以极大改善资本结构和债务结构,解决短期流动问题,而且还有发展所需要的资金。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国资委出资拯救华源,原因之一是在国内医药业欠发达、国际医药巨头加速重组的背景下,华源通过与上海和北京两大医药集团的重组,奠定了打造面向全球竞争的中国医药“航母”的基础,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我们对华源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其财务状况的确不容乐观,但业务规模,尤其是医药这块,还是不错的。”一位曾参与重组华源系的央企负责人说。

  并入华源两大医药集团的不俗表现也许为诚通注资华源增加了砝码。上药集团在2002年被华源重组后,2003年销售收入、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28%和111.8%;北药集团去年并入华源后,今年前9个月销售收入、净利润同比增长14.7%和589.6%。

  对于总资产190亿元、6月刚被指定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试点的诚通集团来说,此次“蛇吞象”式的重组不仅为其提供了初试牛刀的机会,也将迅速提升它作为国有资产经营平台的地位和实力。

  根据国资委的定位,去年在中国物流及仓储服务业排第2名的诚通集团将转型为类似新加坡淡马锡式的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主要通过资产、业务整合和项目孵化,进行产业重组,实现国有资产收益最大化。去年42岁的马正武接任诚通董事长后,集团当年利润总额由4862万元一跃到20903万元。

  目前,诚通和华源已联合组成了重组领导小组,正在制定重组方案和产业结构调整方案,有关

审计事务所也已经进入华源作资产评估和审计。“这只是重组的一个工作程序”,一位权威人士强调。

  对于重组前景,业内相当乐观,华源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被中关村(资讯 行情 论坛)证券等多家机构捧为本周“金股”之一。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财务专家指出,投入资本金后,长期影响华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的流动资金不足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母公司资产负债率大大降低。集团产业布局完成后,华源集团将加大对生命产业的追加投资,增持其他优势医药企业的股权,夯实医药产业的发展基础。

  来自华源集团的消息显示,重组之后,诚通与华源将重点做强以制药、流通、医疗健康和医疗器械为主体的医药产业,打造中国最大的医药航母;华源医药、纺织的流通配送可依托诚通现有的仓储资源和运输网络,构造中国物流领域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将的物流网络体系。

  此外,华源集团将利用诚通香港上市公司的融资渠道,快速与国际市场对接,拓展海外业务;同时将集中力量整合家用纺织品、印染后整理和新型纤维材料三大核心业务板块,提升纺织产业尤其是海外纺织业务的核心竞争力。

  链接

  华源危机

  【据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今年9月16日起,中央企业华源集团由于贷款偿还逾期,在短短几天内遭到了上海银行、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十几起诉讼,涉及金额12.29亿元。债权银行冻结了华源下属部分公司和上市公司部分股权,债务危机浮出水面。

  早在8月3日,中国农业银行无锡分行就首先发难,起诉华源集团为其江苏子公司借款合同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拉开了华源集团资金危机的序幕。从8月到11月,华源集团至少遭到了6家银行逼债,涉及金额超过12.5亿元。

  据悉,位于上海的华源集团在今年6月遭遇资金困境后,上海市国资委曾提出以换股的方式重组华源的方案,但上述方案未被国务院国资委采纳,上海地区银行认为华源重组无望,9月初开始集体向华源追债。

  “9#zhPoint#16事件”发生后,国资委迅速介入,与

银监会和上海市政府共同协调,很快平息了这一危机,被冻结的一些股权得以解冻。同时,指定德勤作为重组华源的
会计师事务所
对其进行清产核资。清产报告显示,截至9月20日,华源集团合并财务报表的银行负债为251.14亿元,其中母公司为41.28亿元。

  据华源内部分析,引起本次资金危机主要原因有三:原始资本金不足,引起资产负债率偏高;短贷长投,导致债务结构不合理,贷款比率过高;公司层层控股,管理链条过长,使个别企业的突发事件对整个集团产生不良影响。

  (任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