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吉林石化爆炸事件不会影响石化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46 经济参考报

  11月13日下午1点45分左右,地处吉林省吉林市的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又称101厂)一化工车间连续发生爆炸。截止到本报发稿时,相关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爆炸发生后,中国石油公司和正在参与中石油回购行动的上市公司吉林化工迅速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很多市场人士担心此次爆炸将会对石化板块和石油经济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针对这些热点问题,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对相关各方进行了采访。

  政府部门:不会影响主业生产

  根据吉林省政府部门介绍的情况,11月13日下午1点45分左右,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苯胺装置硝化单元发生着火爆炸事故。现初步查明事故原因是:T—102塔发生堵塞,循环不畅,因处理不当,发生爆炸。目前,火势已经得到控制。与事故装置相连接的管线、装置已全部切断,完成安全隔离。截至14日晚,爆炸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增至5人,还有1位失踪人员未找到;2名重伤人员已经完成手术治疗,目前没有生命危险;30多名伤员仍在

医院接收救治。

  事故发生后,吉林石化公司立即安排专人对大气污染进行实时监测,到目前为止,没有造成大气有毒污染。善后处理工作正在积极进行,吉林石化公司员工情绪稳定。事故原因正在深入调查,主要业务生产没有受到影响。

  中石油:爆炸事件和上市公司无关

  14日,记者采访了中国石油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根据其解释,“发生爆炸的装置资产属于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与吉林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无关,也不会影响吉林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14日下午,记者从中国石油公司的网站上看到中石油发布的《关于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11.13事故情况》。这份声明对整个事件做出了这样的解释:“2005年11月13日下午13时45分左右,中国石油所属吉林石化分公司双苯厂苯胺装置发生着火爆炸事故······事故未影响吉林石化分公司主要业务生产。根据环境监测,事故现场周围大气质量合格。事故原因和损失情况正在调查之中。”

  吉林化工董事会秘书室主任李春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石油整合上市子公司的工作正在照常进行,爆炸事件应该不会对收购造成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爆炸事件发生之前不久,被业界传得沸沸扬扬的中石油要约收购旗下吉林化工、辽河油田、锦州石化三家公司事件刚刚明朗。三家公司分别发出了中石油将要约收购的公告,并明确表示这次要约收购是以终止这三家公司的上市地位为目的。其中,吉林化工A股每股回购价格为5.25元。这是在市场流传出吉化会被回购的消息大半年后,中石油开始采取的商业行动。

  市场人士:整个石化板块波澜不惊

  “吉林石化的负面冲击没有影响到石化板块的股价,整个石化二级市场走势不为所动。”北京

证券高级分析师刘景德告诉记者。他说,11月14日石化板块总体走势平稳,大家以为可能暴跌的吉林化工股价不跌反涨,微涨了0.01元;北京化二、石炼化也呈现逆市上涨。其它石化股走势平稳,中国石化、上海石化、扬子石化随大盘有所回调,但跌幅不大。

  根据刘景德的解释,这次爆炸事件之所以没有对石化板块带来较大的冲击,原因主要有几个方面:首先,发生爆炸事件的资产不属于上市公司,爆炸事件与上市公司没有直接关系。其次,吉林化工被要约收购的对价是5.25元,不管发生什么事,只要要约收购正常进行,则投资者一般不会在5.25元以下出售吉林化工。三是石化板块中多数个股前期明显有主力资金运作,近日已经随大盘出现技术性回调,短线难以连续下跌。

  据了解,近期整个石化板块个股表现都非常活跃,在中石油宣布要约收购三家上市子公司吉林化工、锦州石化和辽河油田后,这三只

股票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有迹象表明中石化将加快整合剩余的9家上市子公司,导致齐鲁石化、扬子石化等石化股也相当活跃。

  另外,江苏天鼎分析师秦洪还向记者分析,这次爆炸尽管对石化板块的影响不大,但是却有可能影响到其他的上市公司。

  据资料显示,发生爆炸的资产属于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此厂的化工产品主要为“苯胺”和“苯酚丙酮”,是国内最大的苯胺生产基地。所以,爆炸事件可能会造成“苯胺”和“苯酚丙酮”的短期短缺,其价格自然会随之上升,从而对生产“苯酚丙酮”的星新材料等企业产生上拉性的积极影响。但同时,也会对以“苯胺”为原料的烟台万华等企业带来一定的影响。

  作者:张汉青

  (来源:经济参考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