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勾画金融风险地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4:08 经济参考报

  

央行勾画金融风险地图

十大不稳定因素 房地产值得关注 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赵江山

  如果把中国金融稳定比作一所拥有20个房间的大宅子的话,央行这次只是拿客厅示人。11月7日,央行对外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05)》摘要。作为一个摘要,1万余字的篇幅尚不及完整报告25万字的二十分之一。尽管其他房间还罩着厚厚的帷幔,但在大规模处置金融风险八年多来,央行首次勾画金融风险地图依然引人注目。

   报告对当前中国金融的总体判断是:“中国金融总体稳定,历史形成的风险已经得到有效处置,金融稳定机制正在形成与完善。”

  但,央行也并没有过于乐观,而是根据当前

中国经济运行的特殊情况,总结了可能导致金融不稳定的十大不稳定因素。

  首当其冲的是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现阶段中国经济增长对投资和出口的依赖程度较高,行业之间存在不均衡发展的问题。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易导致部分行业过热和经济周期波动,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易受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压力的影响,房地产、钢铁等行业的大起大落可能导致企业经营发展缺乏可持续性。

  此外,当前维护金融稳定需要关注另外九个方面: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的协调发展;隐性财政赤字问题;资金价格的管制与放松;金融机构公司治理的完善;交叉性金融业务的风险监测和监管;金融机构风险处置中的资金筹措与道德风险防范;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完善金融生态环境;经济和金融全球化的溢出效应。

  尽管《报告》对房地产行业与金融稳定的关系有所描述,但《报告》发布之前,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上海就已经深刻揭示了两者之间的关系。“由于房地产融资方式没有形成风险分担的机制,绝大部分风险集中在银行身上,最近一段时间,我国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75%左右。如此高的负债率一旦出现市场风险,将给银行带来巨大损失,”吴晓灵不无担忧地说:“银行承担房地产开发的风险应该有限度,否则会危及金融稳定。”

  毫无疑问,吴晓灵对75%这个比例是颇为担心的。

  解决不良资产 淘汰重病机构

  央行在报告再次传递了一个明确的信号:病入膏肓的金融机构一定会受到淘汰。报告声明,金融稳定并不追求金融机构的“零倒闭”,而是要建立一个能使经营不善的金融机构被淘汰出局的机制。

  央行表示,将会同财政部、金融监管机构和地方政府,继续做好风险化解和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市场退出工作,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积极探索市场化处置金融风险的方式,防范道德风险。

  由于投资者保护制度尚待完善,投资者风险意识不足,近几年在救助和关闭金融机构过程中的个人债权通常由政府垫付。90年代中期至今,为关闭清理各类金融机构以及加快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央行已经发放了约1.4万亿元央行再贷款。

  虽说是“再贷款”,在实际中,这些贷款中的大部分成了“免费救济”有去无回。

  报告承认,这种方式不利于提高投资者的风险意识和增强对金融机构经营活动的市场约束,还有可能诱发金融机构的盲目扩张和恶意经营行为。在风险处置中如何既维护金融稳定又防范道德风险,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完善金融安全网

  “对中国金融体系的稳定性进行全面评估,是正确判断金融形势、及时化解金融风险、有效维护金融稳定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之一。”人民银行行长助理刘士余说。

  央行警示:要重视潜在风险,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预警机制和金融安全网,及时处理风险苗头。金融安全网则由审慎金融监管、中央银行最后贷款人职能、投资者保护制度等构成。

  2003年11月,央行总行设立了金融稳定局,分行及省会城市中心支行则设立了相应的金融稳定处,负责金融稳定的协调工作。从此,央行加快了金融安全网的建设步伐。

  就投资者保护制度来说,今年1月,保监会颁布了《保险保障基金管理办法》,要求所有保险公司按保费的一定比例缴纳保障基金,保险业投资者保护制度宣告建立;今年8月30日,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设立。目前,投资者保护制度中只有存款保险制度尚未确立。

  报告明确表示,要加快建立存款保险制度。据悉,《存款保险条例》很快就将提交国务院有关部门。

  将要出台的《存款保险条例》在赔付数额和赔付比例上是其重要的内容,更为重要的是,该条例如何起到对存款银行监管即实时监管的职能,将是对该条例制定者的一个考验。

  此外,报告还指出要建立金融稳定指标体系和早期风险预警体系,完善金融系统脆弱性的监测和评估方法,密切跟踪跨行业、跨市场和跨地区金融风险,制定应对各种金融突发事件的预案,建立应对不同类型、范围和程度的金融风险的快速反应机制。

  构建金融安全网需要各部门的协调。报告承认,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与金融监管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监管协调机制仍需进一步落实。

  报告还提出了适合中国国情的金融稳定政策、工具和制度安排。主要包括:政治保障;利率、

汇率、流动性支持、资本账户管理、舆论引导或道义劝告等工具;支付体系支持、法治支持、审慎监管、投资者保护制度、监管协调机制等制度安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