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行业专题--航空业 > 正文
 

机械师工会获胜 波音罢工风波将平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3:07 每日经济新闻

  波音公司与工会达成协议,同意提高工资和退休金福利

  在僵持了近一个月之后,美国波音公司日前终于松口,与其机械师工会达成一份临时协议。波音答应了罢工工人提出的多数要求,如果这个协议获得批准,持续三周的机械师罢工有望结束,这家世界飞机制造巨头也将恢复生产。

  这份临时协议是上周五,波音商用机子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兰-穆拉里与国际机械师及航天工人协会(IAM)多位领导商谈的结果。协议的具体内容26日将正式对外公布。

  双方同意修正新版3年期合同内容,

波音承诺增加公司部分的退休金供款,为机械师派发现金红利,并不再要求工会增加
医疗保险
供款。

  据悉,目前波音机械师的平均年薪为5.9万美元。而新协议规定,将给机械师提高工资,提高的比例是上一年工资的8%,大约5000美元左右;在协议的第二和第三年,机械师还将得到3000美元的奖金,总额大约是11000美元。

  除此之外,波音也同意重新斟酌原合同预案所使用的语言,原因是据罢工工人揭露,正是以前文本中个别“侮辱人”的字眼才导致他们最后决定揭竿而起。

  在上周日致公司管理层的一份公开声明中,穆拉里声称,和解协议“按照IAM会员工人的要求,在合同中他们希望的地方,增加了希望的内容。”他说,“在新旧两份合同文本中,波音应当承担的开支总数并无太大差别,并符合公司对合理解决的期许。”这是一个“会令波音员工、顾客、投资者和业内满意”的结局。

  在这次罢工前,波音公司曾承诺把机械师的年薪涨至6.25万美元,但不包括加班费和其他福利津贴,这些条件无法令工人们满意。今年9月2日,以机械师为主体的1.83万名波音员工推翻了新的合同预案,走出工作间举行罢工。

  代表波音罢工员工利益,参与谈判的IAM第751选区负责人马克-布隆丹表示,工会最高负责人将建议会员们在本周四对和解协议进行投票。“如果进展顺利,”他说:“到本周五,我们希望就能够回去制造飞机了。”

  不过布隆丹很快话锋一转,强调工会在整个过程中一直严守立场,他赞扬会员们的行动“给所有美国公司都传达出一个信号,再也不要忽略那些曾助其成功的工人。”

  考虑到波音对待罢工一贯傲慢强硬的态度,这份和解协议来得格外迅速,波音上几次因薪酬导致的纠纷都闹了数月以上。工会此次之所以能掌握谈判主动权,并以比较满意的结局收场,原因主要在于它抓住了“时机”这条软肋。

  如今的波音,商用机生产正处于上升状态,不少航空公司老主顾都对采购新机保持了比较大的胃口,而波音下一步准备力推的787梦幻飞机也已定在2008年投入使用,研发工作时不我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