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港股新闻 > 建行上市 > 正文
 

建行IPO全球之最可能募77亿美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 03:29 每日经济新闻

  该行也将成为香港首只实行“全流通”的国企股

  唐赟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获悉,建行昨日进行了IPO路演前非正式推介,筹资额可能达到77亿美元。此次上市有望打破香港联交所的IPO纪录,并刷新今年以来全球上市筹资额,这也是
亚洲7年里最大的IPO。

  路透社援引一位参加此次推介的基金经理称,从初步招股价范围计算,建行正以每股1.42-2.27港元测试市场,集资额为48亿-77亿美元。这还不包括行使增发选择权的集资额。

  来自推介会的消息还表明,建行此次预计将发行264.9亿股股份,占已扩大股本的12%。该招股价范围为建行2005年每股账面值的1.29-1.87倍。建行IPO的正式招股价范围将在10月5日管理层路演开始时确定,该行并预计将於10月27日上市。倘若投资者需求强劲,建行可能行使增发选择权,发行规模将增至304.58亿股,或占已扩大股本的13.6%。

  除了创造融资规模之最外,建行还可能成为首只实行“全流通”的国企股。在建行上市后,不仅美国银行和淡马锡原来购入的股权可以转为H股,汇金和中国建银投资公司以及宝钢、

长江电力、国家电网所持有的建行股权亦可能获准全部转换为H股。这意味着,在一定的锁定期后,建行的所有股东将可在股市上出售股权。此前,在交行上市时,社保基金和汇金持有的股权均转换为H股,但财政部所持股权仍为国有法人股。

  一位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从目前建行的定价来看,应该是考虑了全流通,否则定价不会那么低。

  按业界猜测,建行H股市值保守估计将逾3500亿港元,有资格成为恒指成分股。此外,按H股指数的编制原则,理应将全部H股计进指数比重内,而这将形成建行在指数中独大的局面,因为实施上述方案之后,其市值将较目前第一的中石油高出2倍。

  美国银行与建行定下“七年之盟”

  战略投资者美国银行与建行的“盟约”至少会维持7年。昨天,彭博社援引中金公司一份报告称,在7年之内,美国银行都将停止自己在中国内地的

零售业务,并且停止在中国内地市场的扩张,以避免和其伙伴建行发生冲突。中金公司是建行此次香港IPO的主承销商之一。

  报告称,美国银行的这一策略,取决于它会否维持5%的建行股份。此前,美国银行斥资25亿美元参股建行9.1%,并可在未来几年内增持到19.9%。美国银行还会在风险管理、

信用卡和其他消费金融领域援助建行。目前,美国银行在上海和广州各拥有一家分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