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国部分地区出现油荒 > 正文
 

国际金融报:现有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亟待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 02:5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改革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

  韩学功(中国石油大学管理干部学院教授):

  现有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是造成这种尴尬局面的主要原因,机制的改革不可避免。经过1999年、2000年、2001年的3次改革,国内原油价格已经与国际接轨,而成品油价格从以
成品油生产成本确定,改为参照新加坡、鹿特丹、纽约三地市场价格调整。

  将滞后价格变为适时价格,建立与国际市场油价变动相适应,反映国内市场供求特征的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有利于保证国内石油供应稳定性。

  (李扬)

  油价将回落合理价位

  董秀成(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

  油价上涨只要是当前石油供给与需求不平衡所导致的。另外,美元贬值也是诱发油价上涨的一个原因。加之,伊朗与欧盟陷入谈判僵局也是一个方面。

  美英还不具备完全操控世界石油市场的能力,但是美国没有很好履行应有责任却是事实。此次,原油价格高企,美国没有对OPEC实施有效的打压,也是石油价格走到今天一个不可忽略的因素。1973年和1979年世界爆发了两次石油危机,美国采取了严厉的措施打压,与前两次相比,美国的态度较为平静。

  他认为国家在宏观政策的把握上主要有四点:增加储量,增加石油开采业的投入力度;开发石油替代产品,如天然气等;加大节约型社会的建设步伐;继续鼓励企业走向海外的发展战略。同时加快国家战略储备体系的建设,在这方面还是有很大不足的。

  但是从长远来看,油价还是要回落到一个较为合理的价格的。

  (李扬)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8月17日 第八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爱问(iAsk.com)
  成品油 相关网页约1,116,141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