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 > 正文
 

39国财长携手亚欧财金合作 金人庆回应焦点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王擎

  一致同意建立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紧急对话机制

  6月26日,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在天津开幕。亚欧财长会议的宗旨是通过对话和磋商推动亚欧之间经济和金融等领域的合作。

  油价高企威胁全球经济

  与会财长们预期,2005年世界经济将保持强劲增长。财长们指出,2004年世界经济发展态势良好,是过去三十年来发展速度最快的一年。而2005年保持强劲增长的世界经济,主要得益于适宜的宏观经济政策、企业资产负债状况的改善以及财政金融环境的支持。就区域经济形势而言,财长们认为东亚地区经济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并将继续作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之一。2005年欧元区经济增长将更加平稳,新兴欧洲经济体将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财长们特别提醒,持续走高和不断波动的石油价格将威胁全球经济的增长,尤其威胁对石油依赖程度高的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存在的另一个风险是,随着当前全球扩张的继续,一些国家近来有所缓和的通货膨胀压力将可能重现。因此,继续避免石油价格上升而带来第二轮传导效应非常重要。财长们呼吁产油国增加石油产量,改善石油生产、需求和存量的数据提供,为通过供应链进行石油投资创造有利的环境。财长们同时强调了投资新的生产能力、节约能源和开发可替代燃料的重要性。为此,财长们同意应通过加强对话和增强石油市场的透明度等方式来加强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之间的协调。

  财长们还表达了对全球经济不平衡现象的深切关注。财长们强调,减轻这些不平衡对于中期内确保全球经济稳定和可持续增长至关重要。为此,财长们认识到,所有相关国家有必要通过多种途径,采取适当的措施,为全球经济的有序调整做出贡献。

  金人庆回应两大焦点问题

  在亚欧财长会议于此间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中国财长金人庆回应了颇受关注的人民币汇率及贸易问题。

  此前,外界广泛认为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将会讨论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和贸易问题。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的公开表示更加深了此种猜测的可能性。谷垣祯一向媒体透露,他希望在中国参加亚欧财长会议期间,能与中国有关方面举行双边会谈,讨论外汇问题及其他事项。

  在6月25日下午中日双边会晤时,大批记者云集会晤地点泰达万丽酒店。会前5分钟的拍照结束后,双方财长进行了为时近60分钟的会谈。事实上,这也是当天下午历时最长的一次双边会晤。

  虽然之后双方发表的联合公报上并未提及人民币汇率,但6月26日,日本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告诉记者,双方的确谈及人民币汇率。

  “谈话很有成效。”谷垣祯一说。

  谷垣祯一告诉记者,他认为人民币汇率问题应该由中国政府自己来决定并采取行动。中国的经济规模很大,应该进行怎样的政策选择,采用如何灵活的汇率政策,要由中国自己决定。

  “现在不要过多地讨论,可以找一个安静的地方继续讨论。”谷垣祯一说。

  但是,中国财长金人庆26日明确告诉记者,会议期间没有具体地讨论人民币汇率的内容。

  关于中美纺织品问题,金人庆表示,只有磋商对话才是解决国与国之间贸易摩擦的惟一办法。

  “天津倡议”构建合作新机制

  来自于亚欧39个成员的财政部长,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及欧洲中央银行的高级代表们就亚欧财金合作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并一致同意发表《天津倡议》,通过加强亚欧政策对话、信息共享及探索亚欧长期合作新的途径,来进一步促进亚欧财金合作。

  《天津倡议》中最有价值的是提出了要探索建立亚欧信托基金的后续基金以及建立亚欧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紧急对话机制。

  亚欧信托基金于1998年建立,旨在为受亚洲金融危机影响的国家提供技术援助,促进这些国家尽快恢复经济增长。该基金由亚欧双方共同捐资建立,由世界银行托管。目前,该基金已运作两期,共捐资8200万美元,第一期捐款总额为4400万美元,第二期捐款总额约为3800万美元。第二期将于2006年年底关账。财长们肯定了亚欧信托基金在促进亚欧财金合作中的重要作用。建立一个类似的基金可为两地区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新的挑战发挥重要的作用。这一新的基金可为两地区的长远发展提供一个有效的平台。亚欧双方应根据新的需求,加强新型伙伴关系,积极参与合作。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危机或灾害的发生往往突破国家和区域界限,影响着经济发展和人们的生活。2004年底在印度洋地区发生的海啸灾难给受灾国家造成了惨重的人员伤亡和损失,还冲击了这些国家的经济。这对包括亚欧成员在内的国际社会发出了对促进危机预防和处理机制的警示。建立亚欧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紧急对话机制,可为亚欧成员进行政策对话和救援行动协调提供一个有效的渠道。该对话机制旨在进一步促进区域合作,在灾难发生时控制和降低灾难对区域和全球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加速灾后救援和重建。

  认识到通过制度建设来加强亚欧应对紧急事件的能力,并提高亚欧在危机预防和处理方面共同承担责任的意识的重要性,财长们同意建立亚欧应对经济和金融突发事件紧急对话机制,就两大洲经济和金融领域的突发事件进行紧急磋商和协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金人庆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