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渤海银行筹备紧锣密鼓 羊子林入主“扑朔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27日 04:01 中华工商时报

  新华社记者邹兰张梁

  羊子林已到天津并将出任渤海银行行长的消息日前被广泛报道,尽管此间权威部门始终未给予明确证实,但一向低调的渤海银行筹备工作渐渐浮出水面。

  多方消息显示,渤海银行可能将于6月底、7月初挂牌,但权威部门还没有透露确切消
息。

  近日记者就羊子林是否将出任渤海银行行长一职,多方求证。

  天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副秘书长张峻屹说:“目前还没有看到正式的文件,不好说。”

  天津银监局办公室一位女士说,银行高管人员必须经银监局审批才能任命,目前没有接到关于渤海银行行长的任何报批材料。此外,没有正式审批通过前,银监局也不会对外公布。

  尽管各方对此事保持神秘,但天津市政府相关部门一位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羊子林将出任渤海银行行长一职并未否认。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金融系主任马君潞说:“有些问题在没有彻底解决前,如果贸然公布信息,会给事情带来负面影响,甚至影响正常进展。所以现在无法得到证实也属正常。”据此分析,有关渤海银行开业的各项筹备工作估计尚未完全就绪。

  据了解,天津有关渤海银行的筹备进展一直密而不宣。直到今年1月,天津市政府突然宣布,渤海银行筹建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

  尽管渤海银行的具体筹备过程及进展,外界一直无法获得详细情况。但渤海银行将实行创新体制,以及对增强天津金融服务功能的作用,却在不同场合得到天津市有关人士和部门的一再强调。

  天津市市长戴相龙曾表示,渤海银行将按照中国的法律法规和中国银监会关于新设银行法人机构的要求,借鉴国内外商业银行的经验,引进国际现代商业银行的先进机制和技术,优化股权结构,创新公司治理结构和内部组织结构,选聘优秀高级管理人才。要把渤海银行建设成为产权明晰、治理完善、责任明确、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与国际规则和惯例接轨的现代金融企业。

  今年5月,天津市政府下发《天津市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实施纲要》,明确提出将用5、6年时间,在天津建成与北方经济中心相适应的机构集聚、市场发达、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辐射能力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其中“加快组建渤海银行,2005年实现开业,扩大资产规模,大力发展分支机构。”被列为推进天津金融创新的重要工作之一。

  马君潞认为:渤海银行的成立,是银行体制改革的需要。我国虽然已经成立了一些股份制的商业银行,但总体来说还是国有银行占绝对的主导地位。我国的发展不仅需要国有大银行,也需要中小型的服务于区域性的银行。同时渤海银行一开始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通过外资的参股,引进国际现代商业银行的先进机制和技术,优化股权结构,这也是我国商业银行本身市场化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渤海银行是国家自1996年“冻结”新建商业银行以来,获准设立的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也是第一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采取发起方式设立,由中外资发起人认购全部股份,并全部以货币资金注入。

  与已有中资商业银行不同的是,渤海银行是第一家在发起设立阶段就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中资商业银行。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已经与渤海银行筹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签署《框架协议》,将作为渤海银行的第二大股东,拥有19.99%的股权。据了解,渤海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天津泰达,拥有股份超过20%。

  渤海银行将首先在天津开业,然后在包括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在内的全国主要经济区域设立分行经营业务。

  传闻即将走马上任渤海银行行长一职的羊子林,刚刚从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职位退休。是一位在国际金融界有影响的银行家,对国际金融、日本经济、香港经济和东南亚地区经济有较深入的研究,并出版有10多部金融、经济方面著作。1972年到1997年,羊子林一直在中行工作,1997年10月,调任中国工商银行常务副行长,1999年2月,调任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行长。(27C5)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疯狂青蛙
疯狂青蛙疯狂无限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