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推动财经外交谋求宽松环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9日 02: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通过“财经外交”,中国经济发展给亚洲和世界带来的好处和贡献,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国家赞扬和肯定

  在日前北京举行的国际货币大会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和日本央行副行长武藤敏郎出席并交换意见,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也通过“视频”与周小川等人展开精彩对话。这是中国今年外交领域新亮点———“财经外交”的又一成果。

  所谓“财经外交”,是指通过积极的外交手段、外交活动、外交磋商等,为本国创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国际经济交往和活动的氛围和环境。能否熟练运用和驾驭财经外交,关系到中国整体外交战略能否真正实施,国家的最高利益能否真正得到保证。正确看待现有的国际经济秩序和经济制度,争取其他国家对中国经济措施、经济理念和经济基本制度的理解和支持,这是中国“财经外交”的着力点。

  中国的“财经外交”发挥了巨大作用。中国“威胁论”和“祸水论”在中国“财经外交”下已经越来越没有市场;以美国为首等国家觊觎人民币升值,施加种种压力,但在中国“财经外交”的作用下,主动权始终掌控在中国手中;以铁矿石为主的原材料争端和能源争端,在中国“财经外交”作用下,对中国影响微乎其微。此外,相信在中国“财经外交”的作用下,中国与欧盟和美国的纺织品贸易争端,一定也能够得到很好解决。

  中国的“财经外交”正在不断得以深化。继G7邀请中国出席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后,英国财政大臣再次邀请中国参加对话。这两次对话,引起了全球极大关注。一些国际财经会议和论坛不断在中国举行,财富论坛刚刚结束,国际货币大会又第一次在中国举办年会。国际知名人士和财经巨头不断发表有利于中国经济发展和倾向于中国的话语。

  如蒙代尔表示,中国的汇率问题应由自己做主,并指出人民币升值将会产生12个不利后果;掌管美国经济命脉、被外界誉为“打一个喷嚏,市场都会抖三抖”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多次表示美国不应强迫让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汇率变化对美助益不大。不妨这样认为,通过“财经外交”,中国经济发展给亚洲和世界带来的好处和贡献,已经为越来越多的国家赞扬和肯定。

  通过“财经外交”,中国在国际财经领域的话语权不断增大。这主要源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中国在全球经济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因此,牢固树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思想不能动摇,切实做到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这是一切根本所在。同时,随着我国不断融入世界经济大循环,与国际经济领域的合作和争端也会不断发生,必须进一步提高熟练运用和驾驭“财经外交”的能力,切实维护国家最高利益,为国内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宽松的国际环境。

  具体来说,就是要利用好现有的多边、双边财经机制,建立与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的对话机制以及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对话机制。中国还应参与到世界经济秩序、世界经济制度和有关规章制度的制定过程中,切实扩大中国在国际经济领域的话语权。只有这样,才能以对话促了解,最终有利于各国及世界发展。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6月09日 第五版)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