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行业动态 > 正文
 

气候保险风靡日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10日 13: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在日本,樱花的绽放预示着“观樱”季节的到来。今年的“观樱”还促进了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的气候保险的销售。如果日本北部的樱花因为天气过暖而在4月29日的黄金周到来之前开放,这家日本最大的意外保险公司就将向客户支付赔偿。

  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在1997年率先推出天气保险,并于2002年开始销售樱花与台风险。目前,气候保险正风靡日本,申请保险业务的企业先支付给保险公司一笔合同金,
如一个月内有至少一天的降雨量超过20毫米,企业即可按照下雨的天数从保险公司获得一定的金额补助;相反,就意味着合同金全数奉送给了保险公司。据称,从合同的表面价值看,全球天气衍生险市场的总价值约为100亿美元。

  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公司以及三井住友保险公司等目前都推出气候保险,以帮助餐馆、酿酒厂和旅行社消除天气原因造成的业务风险。根据东京商品交易所的统计,在日本,近年与天气有关的保单销售额几乎增加了两倍,达到340亿日元。

  时下,日本的不少农户和养殖户也纷纷开始购买气候保险。这样即便遭了天灾,他们也还多少可以得到一些补偿。

  购买“气候保险”的另一主要主顾是体育团体。如果主办方事先购买了一份“气候保险”,要是比赛当天的降雨量达到了10毫米以上,就可得到保险公司的赔偿。这是因为每逢下雨天,前来观赛的观众数就可能减少至少两成———如果观众人数减少了1000人,一场比赛就可能亏损200余万日元。由此很多体育赛事主办方便将此“气候保险”作为分散“天气风险”的对策。

  据日本一家拥有最多客户的“气候保险”公司披露,其实,“气候保险”的热门客户还将涵盖娱乐业、旅游业、建筑业、零售业、饮食业、运输业等诸多行业,而企业收益极易受气候影响的电力行业今后也将对“气候保险”投以越来越关注的目光。此外,“气候保险”针对的项目还将扩大到气温、积雪、风速、日照时间等更多的气象指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