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将导致期货市场大利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9:18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龙昊

  人民币升值对于中国期货市场短期来说将是一个大利空。这是业界对人民币升值影响期货市场的一个共识。广发期货公司总经理肖成博士认为,人民币升值对商品价格是利空,它将在一段时间里直接挑战投资者对商品期货牛市持续的信心。

  早在2004年2月12日,国内商品期货市场上演跳水行情,短短几分钟内全盘皆绿,铜、铝期货不仅将早盘涨幅悉数回吐,并且瞬间跌停。当时认为,这是市场对于人民币可能升值的一种提前反应。

  人民币汇率成为2005年中国宏观政策的最大悬念。随着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与预期越来越大,人们对于商品期货的关注也显得越发强烈。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何新博士就告诫说,随着中国经济崛起和美元“中心货币”的动摇,期货市场价格体系将面临革命性变化,而作为国内期货投资者对其中所蕴涵的机会与风险也应有清醒的认识。

  期货价格与国际市场商品价格紧密相联,国际市场商品价格必然涉及到各国货币的交换比值——汇率。美元贬值往往是导致国际性商品价格上涨的重要原因。市场参与者通常都认为,一旦美元汇率走高,那么期货价格将会下跌。北京首创期货分析师黄振光指出,如果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那么期货价格会下跌,这是国际贸易中的常识。

  由于目前国际市场上的原材料基本都是以美元为计价单位的,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多少,从理论上就意味着中国的进口成本将下降多少。人民币升值对商品期货市场的影响首当其冲。就国内期货市场而言,大部分商品是需要大量进口的大宗原材料商品,其中,大豆、铜、天然橡胶等品种的进口依存度较高——近三年来大豆进口量占消费量的37%,铜进口量占消费量的47%,天胶的进口量则达到消费量的65%。

  建证期货的何海海拿铜为例来说明。他说:对于现在年消费总量30%以上需要依赖进口、而出口数量占不到2%的大宗原材料商品铜来说,本国货币的升值就意味着进口成本的下降,举例说,人民币升值5%,国内外铜价比率应相应下降5%。例如,上海期铜与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铜的比价关系长时间在9.8-10.4之间波动,如果人民币升值5%,那么这种比价关系就相应缩小至9.3-9.88之间了。因此,人民币升值将打破现有的大宗商品的进出口平衡状况,也同时为国内期货市场的参与者提供一次动态平衡转换过程当中的操作良机。

  尽管人民币升值对进出口贸易会带来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商品期货期货价格尤其是对进口依存度较大的商品期货价格,不过,这种影响将是短暂的,长期来看,商品价格还会按照供求关系来决定趋势。

  有人认为,人民币升值使出口受到阻碍,此时国内对原材料的需求将减少,因此人民币升值后,大宗商品的价格下降幅度将大于理论幅度。人民币升值若引起国内经济增长放缓,则意味着对原材料的需求将持续减少,需求的持续减少将带来价格的持续下跌,所以人民币升值后不仅意味着商品短期价格的下跌,也可能出现长期下跌的局面。另外,由于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大量资金进入中国,有一部分活跃在期货市场上。一旦人民币升值,人民币汇率很可能会很快达到浮动区间的上限,达到这个上限后,由于汇率不会再次扩大浮动区间,此时,投机资金就会在享受完人民币升值的“美餐”后扬长而去。在撤离中国市场期间,他们将大量抛售手中的人民币资产包括期货合约,然后兑换成美元出境。投机力量的抛售将导致国内市场期货价格的大幅震荡。

  那么,如何在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下操作国内商品期货?何新认为应转变理念。他说,“单纯看国内商品,人民币升值或预期升值对国内商品期货是利空,但主要期货品种铜、豆、燃油超过一半依赖进口,这就使国内期货同种商品有国内跌国外涨两个方向的动力作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日本商品期货受汇率变化影响的情形与我国期货市场现状有相似的地方,如本币升值,商品资源依赖进口,而国外资源受美元与日元脱钩影响大幅涨价。当它的商品在日元体系下承受汇率巨变时,其价格趋势并不是单纯下跌,而是经历了巨幅的快速的涨跌反复,使商品轮番受到外涨内跌的强力拉动。所以,我们本币的升值或预期升值,将复杂作用在期货价格上,这种变化包含巨大机会与风险。在这样的行市中,以历史统计数据为基础的价格模型和看盘理念将失灵。而今,在一个趋势来临时,决不能局限于商品供求面,而要看到汇率对商品价格定位的根本影响,这就是我们认为的理念。”

  汇率的变动将给现货企业带来大的经营风险,市场研究人士提醒现货企业,应未雨绸缪,必要时应通过期货市场回避市场经营风险。

  当人民币升值呼声渐高之时,中国期货业协会副会长、北京金鹏期货经纪公司董事长常清教授指出,资本项目逐步开放,国际资本流动趋向自由化,特别是汇率由盯住美元制转向较为灵活的汇率制度,必然增加了汇率波动的风险性,市场迫切需要金融衍生工具来规避外汇风险,因此发展远期外汇市场,建立外汇期货、期权交易所,成为当务之急。他说,适时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有更强的现实意义。

  何新也提出了类似建议。他说,完善即期外汇市场,为外汇衍生品的推出奠定基础;应尽早建立人民币与外汇间的远期外汇市场包括开展掉期交易;积极开展外汇与外汇间的期货、期权及互换交易,借鉴新加坡经验建立场内外汇间期货、期权市场。他特别指出了适时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的意义:第一、有利于构建一个完整的外汇市场体系,使不同的外汇衍生工具优势互补,满足不同市场主体的需求。第二、在适当的时机在本国国内推出人民币外汇期货,有利于占领市场先机。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