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升值 > 正文
 

人民币稳定并自主改革渐成全球共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3:57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评论员 周迪伦

  近日正在发生的事情表明,经过长达半年的争论,人民币汇率“应在保持基本稳定中自主改革”已成为全球共识。

  5月29日,美国《纽约时报》发表专栏作家尼古拉斯·克里斯托夫的文章,该文指出:
影响全球资本流通、破坏世界经济稳定的国家是美国而不是中国。中国的人民币汇率政策给亚洲经济带来了稳定,使全球更加繁荣。美国历史上给亚洲提供的有关经济方面的建议结果证明都是糟糕的。

  在此前不久,国际主流媒体纷纷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评论,包括《华尔街日报》、《金融时报》、《泰晤士报》、《华盛顿邮报》、《时代》等都发表了相同或类似观点,低调地调整着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的看法。

  在国际主流公众立场的学界,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更有利于美国,同时也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看法正逐渐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

  在刚刚召开的“2005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论坛”上,“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再次强调,作为世界第五大货币区的人民币,维护其汇率稳定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增长,如果人民币升值或者浮动,既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经济。因此,当前最好的政策就是维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只有等其他关于资本账户、国内经济、银行体系等的改革成功后,才能逐渐将人民币汇率改成浮动汇率。

  在持相同或相似观点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名单上,还有斯蒂格利茨、普雷斯科特、泽尔腾、约翰·纳什、詹姆斯·莫里斯等一连串的名字。他们认为,现在让人民币大幅升值或扩大浮动汇率区间不是一个好的主意。

  国内大多数公众立场经济学家也都鲜明表态。他们大都认为,人民币汇率在当前应该保持基本稳定。其中多位经济学家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对应之策,比如左小蕾女士提出,我们要反复说美国人在人民币汇率上得了什么好处;王建先生建议,以能源储备换外汇储备……

  我们欣喜地看到,尽管半年之前,本报的声音显得相当的势单力孤,但随着越来越多媒体参与讨论,经过学术界的百家争鸣后,“稳定的人民币对世界经济有利,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主导权应该还给中国”的声音,在国际经济界正越来越宏大、越来越主流,也正悄然影响着各国经济和金融博弈的轨迹。

  5月24日,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何塞·安东尼奥·奥坎波在接受韩国联合通讯社专访时说,“应该让中国自己决定实行什么样的汇率制度。”而现在整个世界都在看美国下一步会怎么办。

  我们认为,指望美国180度大转弯是不太现实的,因此汇率压力不可能完全消退,正像周小川4月末在博鳌论坛所强调的:“外部有压力,也不是坏事,说明改革应该走得快一些,否则这个矛盾有可能得到积累。”

  这种仍可能继续加大的中国内外部金融改革压力,存在着演变成非常难得的改革突破的历史机遇,若我们能因此变压力为动力,雷厉风行地成功解决A股股权分置问题;随后小区间地扩大人民币浮动汇率,并配合以继续严厉的宏观调控措施,可使热钱为中国所用,推内地、香港股市水涨船高,并顺势将中、建两行成功推上市。如此,中国就更有条件进一步深化汇率制度改革。

  届时中国决策者不仅仅是国际财经辩论的舆论胜方,更能成为国际金融博弈的现实赢家,为中国和世界经济带来重大利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人民币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