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动态 > 正文
 

投资客两手准备 上海楼市谁是热锅上的蚂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6月01日 05:14 中国青年报

  本报上海5月31日电 (记者 周凯) 今天,位于上海市黄浦区新昌路的“上海滩·新昌城”开盘,虽然第二天就是“六一大限”,但楼盘的销售热线依然很忙,记者在半个小时内拨打了十几次销售电话,都是占线。

  “均价两万二!”记者好不容易拨通销售电话之后,售楼先生告诉了记者新开盘的楼盘价格,并没有记者想像中的那么低。

  根据上海“网上房地产”的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上海市内环以内的住宅均价为17532元/平方米,并没有明显的下跌趋势。

  这几个月里,无论是上海本地媒体,还是外地媒体,对上海的房价走势争论不休。“报纸上天天都在说房价会跌,什么时候能跌到我能买得起?”记者本欲采访的一位上海市民林先生却“采访”起了记者。

  “房子有高中低档之分,价格也相差悬殊,如果把不同区域不同价位的房子简单地平均下来,好像均价是跌了,但这显然是楼盘供应结构造成的。”一位房地产专家告诉记者。上海“网上房地产”的统计也证明了这个观点,近一段时间,在上海市的“四环五区”中,外郊环区域依旧是成交量最大的区域,内中环区域是成交量最小的区域,其他三区成交量非常接近。单价在6000元/平方米以下的商品房比重超过70%。

  中原(中国)地产研究中心总经理程先生也表示,从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上海楼市的销售价格呈现下降的趋势,主要是由于此前开发项目一般处于中心区域,而现在的房地产项目则开始向边缘区域转移。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状态还只是市场对政策的“即期回应”,房价“虚火”究竟能降多少,将取决于后市。

  在中央和上海市政府的一系列“组合拳”之后,上海的楼市呈现观望的态势。根据统计,4月份上海新盘交易量只有11900套,比第一季度每月平均的3万套锐减了60%,而二手房交易量也锐减了50%。

  不过,有业内人士指出,之前的一系列政策对市场并没有大的实质影响,只是对购房者的心理预期影响很大。

  “5.11文件”下发之后,“抛售楼盘”的新闻比比皆是,似乎投资客们都“屏不牢”了,赶在“六一大限”前要把房子卖出去。

  “对老百姓来说,都觉得房价还会降,买涨不买跌,当然会慢慢等。”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熬不住的主要是一些中小投资客和短期投资客。”

  记者发现,现在在房屋中介公司掌握主动权的是买方,“往往刚谈好一个价格,买家又要再降几百块。”淮海西路一家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向记者抱怨。

  华东师范大学东方房地产学院副院长陈伯庚表示,目前一系列的楼市宏观调控政策主要是从控制需求角度出发,挤掉市场需求中的虚假成分。而这种虚假因素主要就是投资性需求、特别是短期投机性炒作过旺。

  和中小投资客一样熬不住的还有中小开发商和中小中介公司,房地产持续的胶着状态让一些中小开发商们成为了“热锅上的蚂蚁”。房产之窗网分析师尹喻认为,一些资金不足的开发商将受到“资金和土地”两重压力,不排除会出现“降价回笼资金”的局面。而二手房挂牌量的激增和成交量的急剧下降也使上海市的14000多家房屋中介公司面临重新洗牌的地步。

  不过,与之相对应的是,一些大开发商还在坚决“挺市”。“开发商绝对不会轻易降价。”上海某地产集团营销总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一位开发商对记者说,现在比的是实力和耐力。

  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一些投资客在“大限”来临之际,并没有“孤注一掷”,而是选择了“一颗红心,两手准备”:“6月1日前卖出,价格好商量;6月1日之后再卖,就没那么便宜了。”

  在“大限”之时,一些投资客选择了由售转租或者转为中长线投资,“房市不比股市,房子总归有人住的,我对上海的房市还是看好的。”一位投资客说。与之相类似的是,一些开发商也开始将楼盘以租代卖,或者带租约出售。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华伟认为,未来上海房价不排除下跌的可能性。但要区分看,低端市场不可能下降,中端市场结构比较合理,高端楼盘房价肯定要下跌。未来楼市走势要看各种因素的综合。

  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上海仍有大量的刚性购房需求者,从他们的心理预期和实际承受力来判断,其所能忍受的观望期是5个月左右。房地产界很多人士将10月份看作政策效果最终显现之时。

  记者了解到,大部分开发商推迟了开盘的时间。有开发商表示,能熬过今年第四季度的“低谷”,房市就会“柳暗花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上海楼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