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创业故事 > 正文
 

上海3万元注册资本就可开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25日 06:56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周凯

  复旦大学大四学生李元华(化名)今年毕业,由于手头有一项技术,准备自己开一家公司,但注册资本让他发了愁,“听说最少要50万元,我一个大学毕业生哪有这么多钱啊。”

  李元华的烦恼也是很多创业者开始创业时遇到的障碍。不过现在如果在上海浦东开办企业,注册资本就不是大问题了,不但自己的知识、技能和经验可以作为人力资本入股,最高可抵公司注册资本的35%,而且企业注册资本还可以“分期付款”,只要公司全体股东的首次出资额不低于公司注册资本的30%,且不低于3万元即可。

  注册资本一直是创业的一大门槛。按我国现行的公司法规定,有限责任公司的注册资本最低额为:以生产经营为主和商品批发为主的公司50万元,以商业零售为主的公司30万元,科技开发、咨询、服务性公司10万元,并要求一次性缴足。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注册资本的门槛也使一些“专门注册公司的公司”应运而生,最便宜的只需1000多元就可以帮创业者注册一个注册资本为50万元的“公司”。“与其让非法机构利用注册资本营利,不如降低注册资本的门槛吸引创业者开办企业。”一位专家这样说。

  今年2月22日,上海市工商局和浦东新区人民政府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3月1日起,“促进企业发展三项政策”将在浦东新区率先试行。这三项政策是:企业年检申报备案制、人力资本出资办法和企业注册资本分缴办法。

  这意味着,在浦东新区的企业里,人力资本出资入股最高可达到公司注册资本的35%;而且,在浦东新区注册成立企业可享受“分期付款”的待遇,只要先缴纳一定数额的“首付”,其余的注册资本可在两年时间内分步到定位。

  根据上海市制定出台的人力资本出资办法,人力资本可以由法定评估机构评估作价,也可经公司全体股东协商作价,并由全体股东签署作价协议。此外,人力资本作价入股需要提交由法定验资机构出具的验资证明。人力资本退出时,则应当按照《公司登记管理条例》的规定,办理减少注册资本的变更登记。

  上海市工商局局长方惠萍指出,这一办法的推出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与再生产,有利于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特别是在解决科技人员待遇问题、完善企业人才的激励机制方面会起到重要作用。

  而对于注册在浦东新区的有限责任公司,将不受行业限制、不受区域限制、不受分缴次数限制,只要首次出资额不低于公司注册资本的30%,同时不低于3万元,其余部分可在两年内分步到位。

  方惠萍指出,这样做可以在投资方式上给投资人以更多的选择,合理化解企业在市场准入时的筹(融)资困难,降低企业出资门槛,有利于鼓励自主创业。同时,企业注册资本分缴办法符合正在修订中的《公司法》的精神,有助于减少虚假出资、垫资、验资和抽逃注册资本的情况。企业注册资本分缴办法还将企业注册资本分缴到位情况纳入上海的社会征信系统,有利于实现信用制约。

  实际上,广东省早在2003年就对创办民营科技企业采取了“四大放宽”政策,其中,放宽了对企业注册资本的限制,投资者开办注册资本在50万元以下(含50万元)的有限责任公司,允许其分期注入,首期注入资金不得少于3万元;同时,放宽了对企业出资方式的限制。投资者可以拿工业产权、非专利技术作价出资,其作价出资的金额最高不超过其注册资本(金)总额的60%,放宽了创办企业条件的限制。

  而今年2月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正式分组审议《公司法》修订草案,将公司的最低注册资本额从10万元降至3万元,公司全体发起人的首次出资额不得低于注册资本的20%,并允许出资人在两年内分期缴纳,其中,投资公司可以在5年内缴足。

  这意味着,草案一旦获通过,股东最少以3万元就可注册有限责任公司,加上首付20%的规定,今后只需首付6000元便可成立有限责任公司。

  草案还规定,发起人可以用货币出资,也可以用实物、知识产权、非专利技术、土地使用权、股权等法律、行政法规允许的其他形式作价出资。全体发起人的货币出资金额不得低于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的30%。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注册资本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春意融融
绿色春天身临其境
摩登老人
摩登原始人登场啦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