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日元前景依旧扑朔迷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 02:4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日本中央银行3月16日举行的政策委员会会议一致决定,继续维持宽松的金融政策。

  会议认为,从最近相继发表的今年1月份工矿业生产指数以及经过调整的去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等经济数据来看,日本经济出现了恢复的兆头,但消费价格指数依然处于负增长。另一方面,从今年4月1日起日本将全面恢复“存款限额保护制度”,资金的流向可能会发生变化,金融市场需要足够的资金来支撑经济复苏。

  日元升幅有限

  本周正值日本政府停止干预外汇市场1周年纪念日。在这一年间,日本财务省放弃了强硬干预的手法,转而通过向市场心理施压的方式,以实现阻止日元汇率大幅上扬的目的。

  然而,尽管美国贸易逆差日渐扩大、原油价格高企及市场猜测亚洲国家中央银行使其外汇储备多元化等因素重新令美元人气看跌,美元兑日元却保持稳定。显然,美国经济走强、美国利率稳步提高以及日本经济低迷等因素抵消了上述看跌美元因素的影响,并使市场人士对美元近期走势前景继续保持分歧。

  此外,日本财务省外汇事务小组不定期地对外发出干预威胁的策略已经奏效。市场人士大多已不再指望美元兑日元跌破100日元。

  笔者认为,日本财务省是否将进行干预以及何时将进行干预的不确定性意味着,如果美元出现新一轮跌势,欧元的升值幅度将高于日元,因欧元将较日元承受更多美元贬值的负担。

  在此笔者预计,欧元兑日元汇率未来时日将要走高;并且在未来1个月中,预计美元兑日元将在104日元附近徘徊,未来3个月内可能会缓慢下跌至103日元,建议投资者做多欧元兑日元交叉盘。

  新一轮升势尚需等待

  市场人士普遍预期,日元将展开新一轮升势。然而,日元新一轮升势展开的时间和上升力度仍难以预测,原因是日本当前财政年度结束时的一些情况将对日元走势产生何种影响无法确定。因此笔者预计,在下个月日本下一个财政年度开始之前,日元可能不会出现任何大的涨幅。

  此刻日本投资者正在建立新的投资头寸,并且目前的市场状况可能将反映出日本晚些时候公布的部分对市场人气更具有鼓舞作用的经济消息的影响,包括全职雇员人数的增加及收入水平的提高等消息。

  不过,在日本新的财政年度开始之前,美元兑日元汇率很可能会步入一个走势无明显特点的“微妙时期”,原因是许多日本投资者可能将把投资策略进一步转向降低风险方面。当然,只要有某些因素对其加以刺激,不排除在此期间美元兑日元汇率可能会突然呈现强劲走势。

  同时,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次官渡边博史近期警告说,他认为日元价值被高估,当局准备在必要时进行干预。他的警告再次证实了上述看法。财务大臣谷垣祯一似乎希望使这一点进一步得到明确。3月16日谷垣祯一警告说,若汇率偏离了基本面,他将准备采取行动。

  笔者认为,上述日本官员的态度证实了他们的看法,即日本当局不愿容忍日元在美元疲软的氛围中大幅走强。

  但这只是真正能够遏制日元强势因素的其中一部分而已。过去,日本央行为保持日元的竞争力和维护日本出口商健康发展而发出的干预威胁一直是决定日元表现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很可能还有另外一个因素刺激着不利于日元的资金流动。估计对日本经济增长前景的日益乐观将使日本投资者总体上更加偏好风险,从而使之愿意将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收益较高的海外资产上。资金流出的增加将会使日元升值的空间受到限制。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17日 第七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