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风暴眼中的众生像(回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9:0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许凯 发自上海

  亨氏进入受众视野,与英国的那份消费者警告直接相关,该警告点名批评亨氏部分产品含有苏丹红,一同被点名的还有联合利华、麦当劳和可口可乐。在英国被通报的产品中,亨氏有5种,联合利华有7种。

  而就在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紧急监察通知的当天,这四家企业几乎无一遗漏地向全国消费者发布了声明,声明的主题是其被英国“黑名单”所列的产品“在中国没有生产和销售”,中国的产品安全,请消费者放心食用。

  联合利华在3月23日的声明中说,苏丹红(一号)色素在产品中的含量很低,因此不会对消费者的安全产生影响;联合利华(英国)正积极配合英国食品标准署做好回收工作;联合利华(中国)生产的食品与英国完全不同,因此所列的产品在中国没有生产和销售;联合利华(中国)也审核了所有的中国供应商,证实在中国的产品中不含苏丹红(一号)色素。请消费者放心选用。

  麦当劳相关人士表示,麦当劳在中国的产品都是按照卫生部门的最高标准制造的,英国麦当劳所涉及的调料也绝对不可能在中国销售,中国各店面的营业情况并未受到影响。

  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北方区经理杨先生说,亨氏在中国销售的是中餐调料,不仅完全在广州生产,而且所用原料全部为本土采购。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北京办事处公关部负责人田文红则表示,召回名单中的“番茄果汁鸡尾酒”是英国玉泉公司与可口可乐共同拥有的产品,在中国大陆没有销售。中国可口可乐的产品98%的原料都在中国采购,只有香料来自国外,因此可口可乐在中国的产品中不含苏丹红。

  然而,就在这些企业争先恐后地与苏丹红“划清界限”后不久,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的一份通报,让亨氏坐不住了。这份3月4日发布的通报称,广东“亨氏美味源(广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批次为“2003年7月7日”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辣椒油中均含有苏丹红(一号)。要求,凡是发现广东亨氏生产的辣椒类制品一律不得销售,全部撤下货架。

  通报第二天,亨氏中国外事经理王立志表示,出现问题的“美味源”牌金唛桂林辣椒酱产品共272箱(每箱有24瓶,每瓶226克)6528瓶,已进入全国的流通渠道。之所以亨氏称其在中国的产品无苏丹红,主要是当初“着重对在英国发生问题的产品进行追踪调查,而此次检出的是亨氏在中国广州收购的调味品子公司亨氏美味源所生产的产品,问题原因是原料供应商广州辉和科技有限公司未按规定将所含添加剂都公布出来,其提供的辣椒精被检测含有‘苏丹红一号’。”

  风暴眼中的亨氏随后表示,“消费者可以把已使用过或未开封的产品,连同里面的酱料直接寄回广州亨氏美味源公司,消费者将得到产品的全额退款,并获支付相应的邮寄费用。”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16日 第八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