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近期券商自营崩盘实录(参考消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 19:0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北方证券之泰山石油

  从2004年12月30日至2005年1月17日,最后一个历史庄股泰山石油(000554)连续经历了9个跌停后才收出一根阳线。其股价已经从10.08元“自由落体”跌落到3.91元,流通市值蒸发掉约18.19亿元,上演了2005年股市开场以来最惊心动魄的雪崩行情。

  从2003年4月到2004年12月泰山石油一直坚挺在11元左右的价位,继续演绎着庄股神话。北方证券是在2002年第四季度进入泰山石油的,之后不断增持股份,目前共持有1949万股,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值得指出的是,即便在该股业绩下降时,北方证券仍不断增持该股。崩盘前的最新数据显示,泰山石油的人均持股数高达11637万股,筹码被集中锁定。

  媒体的追踪报道显示,在筹码已显松动迹象时,本来就资金链绷紧的北方证券,不得不将股价高高在上而业绩平平的泰山石油平仓出局。

  湘财证券之鲁能泰山

  从2004年11月25日的最高价10.06元到12月8日的4.07元,仅仅用去10个交易日的时间蒸发了29.87亿元的市值。

  连续10个交易日的跳水行情中,该股总是采用瞬间触及涨跌停板的方式,在一个交易日内多次走出类似“心电图”似的走势来出货。

  据悉,鲁能泰山与湘财证券有着很大的关联。早在2001年底,湘财证券就开始在鲁能泰山的大股东名单中亮相,当时的持股量约为958万股。作为券商自营投资,这本是个很正常的事,但之后的事就让人有点费解。

  在湘财证券投资鲁能泰山的三年里,鲁能泰山股价出现数度反复,但股价总体仍保持上升趋势。不过,与股价节节上涨相对应的是,鲁能泰山的业绩却是步步下滑,从2001年年报的每股0.36元的收益,至2003年已经降至0.13元。去年前三季度更是只有0.024元。但湘财证券却依然不断增持该股。

  《国际金融报》 (2005年03月16日 第五版)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