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3月份以来29个股创历史新高 二八现象再度上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6:00 证券时报

    3月份以来,深沪股市进入横盘整理,其间股指的涨跌幅度尚不足1%。不过,大盘平稳的走势则为一些优质个股提供了充分的表现机会,市场久违的“二八现象”也再度上演,并且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29只个股创出新高

    一项统计显示,截至2月底,深沪两市共有16只个股创出历史新高。而进入3月份以来,在股指并未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下,创新高个股的数量已达29只。

    在2月底创新高的个股中,仅有文山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因短期涨幅过大而出现回落,其余15只个股近期仍不断走高,上涨势头不减。此外,新近创新高的14只个股是:第一食品(资讯 行情 论坛)、东阿阿胶(资讯 行情 论坛)、宏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华鲁恒升(资讯 行情 论坛)、华侨城A(资讯 行情 论坛)、巨轮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黔源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A(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

    新“四朵金花”争奇斗艳

    从创新高个股的行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交通运输(港口、高速公路、机场)、化肥、食品饮料、医药(中药)等四大行业,可谓新的“四朵金花”。

    在上述四大行业中,又以交通运输及其相关行业和食品饮料行业最具代表性。去年上半年以来的宏观调控,使不少行业倍感压力,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证券市场对此也作出强烈反应,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行业首先成为投资者争相减持的对象,而此前备受冷落的以高速公路为代表的交通运输行业,以食品饮料、中药为代表的消费类个股则逐渐成为市场的新宠。

    以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和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自去年6月完成探底之后,便展开了一轮持续大半年的慢牛行情,近期更是加速上扬并创出历史新高,股价较最低点上涨近50%。此外,食品饮料行业中去年下半年以来也涌现出不少大牛股,如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双汇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

    昨日,“四朵金花”再度绽放,除那些已创出新高的个股之外,粤高速、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张裕A等一批股票也紧随其后,涨幅位居前列。

    二元结构分化加剧

    应该说,除宏观调控引发行业大调整之外,去年市场运行的一大特点还在于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所带来的估值压力,大批估值水平明显偏高的个股反复下跌。相反,一些优质个股却不为所动,屡创新高。这一现象在近期的市场中也表现得十分明显。

    统计显示,3月份以来两市1349只个股中,仅有377只上涨,13只横盘,其余959只都出现一定幅度下跌,而跌幅超过10%的个股就有49只,其中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特变电工(资讯 行情 论坛)、亿安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长江精工(资讯 行情 论坛)、*ST太光(资讯 行情 论坛)位居跌幅榜前5名。

    对于目前股市中日益显著的“二八现象”,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主要是优质上市公司稀缺,在没有新鲜血液注入的情况下,场内资金可发挥的余地有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个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