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元黯然失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5:04 证券时报

    上周末,美元在震荡的市况中再度下滑。因此前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尽管美元三年来持续贬值,但1月贸易逆差仍扩大至第二纪录高点583亿美元,高于分析师原先预计的565亿美元;美国1月出口升至创纪录的1008亿美元。不过,由于美国消费者强烈的消费推动,进口亦增至创纪录的1591亿美元。

    贸易数据公布后,欧元兑美元大幅上扬,向1.35美元处发起冲
锋。但在获利了结盘的卖压下,汇率仍未能突破该技术阻力位。

    本周外汇市场的焦点转移到美国财政部将于周二公布的1月资本流动数据。去年12月,美国资本净流入达613亿美元。周三,美国还将公布2004年第四季经常帐数据。分析师预计,该数据将由前季的1647.1亿美元升至1819亿美元。投资者将仔细考量美国吸引资金、填补赤字的情况,以研判美元的后市。如果该数据变得糟糕,市场可能再次大规模做空美元。

    不过,投资者亦要注意本周一早盘,美元兑日元的跳升现象。虽然日本2004年10-12月的GDP向上修正为较上季成长0.1%,初值为衰退0.1%。数据表现优于市场预期的衰退约0.2%,但并未能提振日元突破一个月以来的高点103.70,反而引发投资人抛售日元,令许多交易商颇感意外。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数据是美国2月零售销售数据。如果该数据暗示,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慎重有序”的升息步伐可能变动,将立即引起市场反应。分析师预期,2月零售销售将上升0.5%,1月数据为下滑0.3%;扣除汽车销售因素后,预期零售销售上升0.7%,1月数据为上升0.6%。

    此外,最近有关各国央行考虑对美元外汇储备进行多元化调整的传闻,给市场留下深刻印象。上周五稍早,印度央行总裁称,印度央行内部正在讨论外汇储备多元化问题。上周四,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亦称,外汇储备应该实现多元化。美国联邦储备理事会主席格林斯潘则重申,外国投资者可能在某个时候认定其持有的美元资产已经过多。

    外汇市场将继续关注这种动向。笔者预计,一旦部分国家央行多元化外汇储备的设想付诸实施,恐将引起美元大幅波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美元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