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油股为何不跟油价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 15:04 证券时报

    原油价格再度逼近历史高点油股为何不跟油价走?

    近几个月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强劲反弹,近期价格水平接近去年10月的历史高点。与此相比,我国A股市场包括中原油气(资讯 行情 论坛)、辽河油田(资讯 行情 论坛)和石油大明(资讯 行情 论坛)在内的石油开采类公司,股价走势表现却相对较弱。通过绘制三只石油开采类公司指数与上证指数比较发现,2005年以来该油股指数走势与大
盘基本上保持同步,反映了当前投资者对国内石油开采公司业绩增长潜力持有谨慎乐观态度。

    2004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走高,布伦特石油全年平均价格约为38.24美元/桶,同比上涨34.6%。与此同时,我国原油价格同比上涨25.3%,国内石油开采规模增长达到2.9%。由此可见,2004年石油开采企业经营效益的增长主要受益于油价的上升。

    近年来石油大明等三家公司石油收入基本上没有出现显著增长,这与公司石油开采能力增长受限密切相关,也是今年以来油股指数落后于大盘走势的根本原因。与产业链比较完整的石化公司相比,该类公司主业比较单一,经营业绩的波动性成为一个重要的投资风险。具体分析如下:

    2004年三季度中原油气原油收入同比减少9%,主要原因是公司石油产量出现下滑所致。目前中原油气公司所属主要油田进入中晚期,在没有新的石油开采增量资源注入的前提下,未来公司石油产量可能陆续下降,同期采油成本的增加也将降低公司石油业务的盈利能力。预计公司2004年每股收益约为0.66元,2005年盈利水平约为0.68元。

    目前石油大明石油产能基本稳定在35万吨/年,未来几年不会有明显增长;2004年原油收入有望保持25%的增长水平,这主要受益于过去一年来国际石油价格快速上涨的缘故;但受到其他业务毛利率较低的影响,公司主营业务利润率未来增长的可能性较小。预计公司2004年每股收益约为0.40元,2005年盈利水平约为0.42元。

    辽河油田石油产量基本稳定在95万吨,2004年三季度石油收入与2003年同期持平,预计全年经营业绩保持小幅增长。考虑到目前公司石油产能和主业规模增长潜力基本释放,未来几年盈利水平的增长有赖于增量油田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预计公司2004年每股收益约为0.52元,2005年盈利水平约为0.58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油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SKII化妆品遭投诉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花样滑冰世锦赛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嫁入皇室的女人们
深圳提高购房贷款首付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