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作客新浪实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10日 17:20 新浪财经

  

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作客新浪实录

2005年3月10日15:30-16:30,新浪网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作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全国两会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5年3月10日15:30-16:30,新浪网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作客嘉宾聊天室,与网友就全国两会热点问题进行交流。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嘉宾聊天室。两会成为近期关注焦点,为此新浪网特意邀请全国人大代表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线访谈,请南总和我们一起聊聊两会。您好南总,请您先和网友做一下自我介绍。

   南存辉 : 我叫南存辉,是正泰集团公司董事长,目前的总部设立在温州。

   主持人 : 媒体报道说您刚刚向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提交了一份提案,内容是关于企业如何为构建和谐社会出力,改善劳资关系和构建和谐企业,能跟我们聊一聊提案的具体内容吗?

   南存辉 : 这次两会期间大家谈的比较多的和谐社会,国务院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提到,今年三件大事情当中有一件就是如何构建和谐社会。作为2005年政府主要工作的内容之一,作为一个企业本身是社会的一个分子,构建和谐社会也是一个企业义不容辞的一种责任,只有这个社会和谐了,发展的环境更好了,我们的企业才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因此构建和谐社会,不仅仅是中央政府,也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情,更应该是社会的一种责任。

   主持人 : 您能谈谈您对和谐社会的理解吗?

   南存辉 : 我觉得和谐社会站在每一个不同的角度,都有很多不同的理解,作为我们企业来讲,我觉得如何使自己的整个的企业发展,包括员工、客户、供应商和你所在的社区,各种各样之间的关系都得和谐,再缩小到每个人,我觉得我们自己心理要平衡,你自己的想法和你的思路要和我们国家的需要、社会的进步,整个的发展要求和谐起来。再小到你如何看待财富,你得有个平和的心态,不要把赚钱看作唯一,赚钱一定要把它作为第一目标可以,不能当成唯一目标。办企业,小到你自己任何处理小事情,心态的和谐。

   所以作为民营企业,作为正泰来讲,我们认为民营企业有今天的社会的、政治的、法律的,包括这次国务院说的36条这一些政策,真的是很不容易。

   我们在这次国务院国家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当中,民营企业应该要有所作为,如何带头的模范的做好每一件小事情,尤其是像法律,像一些规则,像国际法则,不要在构建和谐社会当中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做出一些不和谐的事情,我们要大大的改革,大大的创新,为国家,为政府,在体制转换当中提出积极的建议、意见,促进、转化各种各样不和谐的方面。

   这样的话我觉得在整个构建和谐社会当中我们应该有所作为,要做的事情我觉得很多。

   主持人 : 您准备这份议案准备多长时间?准备这份议案的时候怎么想?

   南存辉 : 我们准备议案的时候,其实也是我们平时从事于这个产业,从事于这个区域,从事于我们这个行业当中遇到的一些、听到的一些不和谐的情况。因为在去年我们很多地方闹民工荒,我们就觉得很奇怪,为什么会闹民工荒,假如说闹起了民工荒,对你的企业所处的这个行业一定会带来损失的。假如说是民营企业,肯定会给你这个企业抹黑,反过来又会给民营企业脸上抹黑。我想很多民营企业好不容易树立了形象,初步得到了国家的认同,在这个过程当中假如我们不注意这个事情损失不是一个企业。我们就关注到为什么这种情况出现?这种不和谐的声音它的源头来自于哪里?我们拿自己正泰做例子,我们员工队伍比例大概在98%以上,因为我们平时给员工,不仅是给他们一个很好的工作环境,我们还给他培训、教育,让他获得一个不断成长的知识和能力。除此之外我们还跟他买保险,养老、工商、甚至医疗,我们在全国民营企业当中可能是带头的,而且不仅是这样做,我们还考虑到第二代、第三代,也就是中层干部的下一代的培养。我们还鼓励地方农村,我们所在的社区办一些其它的产业,比如一些幼儿园、服务业,这样的话形成一个大和谐的环境,员工在那里他们感觉很安心,有成长、发展的机会,所以我们的稳定性就高,自然就和谐了。

   虽然做这么多,还是有很多问题出现,不断的发展,人随着发展的增加有新的想法,有时候你企业大了以后很多事情顾不上怎么办?这就需要一种协调机制建立起来。正泰是非常早的时候就成立了党组织与工会,我们搞竞选,妇女会,年轻人还有共青团,这个组织作用很大,利用工会、党群的系统,再加上我们政府的主管部门来监督、引导,我们的部门,帮助我们做协调,我们要求每个部门,每个部门的经理必须模范的带头执行国家的法规和公司的规章制度,你只有真正把员工看作是你的主人,你确实把他当做上帝他自然会把你的客户上帝服务好。

   在平时我们的观察企业经营当中出现的问题,包括对照自己的具体做法和想法,所以自然就形成了构建和谐社会的观念。我想每个人的角度都不同,每个企业都不一样,都有具体的情况或者都有更好的做法,所以我们在提案当中也讲到,有些经验跟大家分享,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出力。

   主持人 : 其他人大代表怎样看待您的议案?

   南存辉 : 大家都比较关注,也比较关心,因为构建和谐社会当中并不仅仅是劳资关系,很多方方面面,像现在我们遇到的其它一些问题,比如说涉及到整个产品要成本增加,成本增加我们自然要涉及到我们产品要提价,产品要提价用户干不干?用户不干,为什么不干?一方面确确实实供大于求,竞争本身就很激烈;另外一方面,他们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所以现在在整个的经济发展失衡,在整个调整当中,出现了这种不和谐的现象,所以我们大家除了这个之外,放大到社会的、经济的,这个层面上来看,大家就提了很多方面的意见,关注。

   关注到像去年大家比较乐的,像提到宏观调控政策是不是针对民营来,是不是科学发展观,是不是和谐?也就是延伸到和谐的角度。我们的理解其实也是和谐社会当中,经济发展如何和你的速度,和你健康发展的环境紧密相关。所以我们在提出这个议案的时候,很多代表也在讲,现在我们仅仅是关心自己这一块是一方面,很多的政策对民营企业目前来讲,哪些地方还需要改善,对于民营企业本身来讲它也需要和谐的政策和和谐的发展环境,也就是平等的发展环境。

   我们看了这次36条出了以后,应该是政策是平等的,待遇是同等的,应该是和谐。但是为什么我们还有一些代表非常关注的话题,这就认为是一个体制性的问题,长期以来大家对计划经济时代当中惯性思维所带来的这种不和谐的现象,我们在这次提案当中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要积极、快速的行动起来,不折不扣落实“三个代表”若干意见,而且只有观念转变了,只有赶快动起来,我们才能够赶得上后WTO,非常紧迫感,再不能把国有、外资、民营这三类的企业再划分等级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将来的和谐局面,大家对这些东西都比较关心,不仅仅是劳资关系,劳资关系我们认为对自己来讲是根本的东西,不要说别人的东西不好,应该找自己的源头,找自己的原因,这也很符合我们南方,我们东部区,浙江、温州一贯的做法,那个时候很多行业,很多的产业政策限制的时候,我们总是红灯碰到了,我们绕道走。以前没有文件禁止不让路的,不能干的基本不会干,像现在是一样,现在没有禁止的你进入吧。

   主持人 : 作为一个民营家你怎么评估这次两会提交的政府工作报告?

   南存辉 : 政府的工作报告,从头到尾,总理讲得很实在,而且方向是很清楚的,工作的思路也清晰,而且布置的要求非常具体,这些我觉得跟过去的报告有些不同,这次报告我们充分体现到了一个大国总理的清明的形象,而且务实的态度。我们总结了以后,觉得很实在,实实在在的报告,非常实在。提出了今年的任务、方向都非常清楚。

   主持人 : 您在十届人大前两次会议提过哪些提案?可以谈谈您在前两次人大会议提出的提案内容吗?

   南存辉 : 主要是提一些公平待遇一些议案,弱势群体,政协有关的法律法规,比如社会劳动保障法之类的。

   主要是我们争取一些如何不平等,或者有歧视性的这些方面。再一个关注贫富差距,如何为现在的和谐社会,为现在的平等争取。

   现在我们更关注我们自己本行业内的一些产业政策的制定,鼓励自治发展的相关政策,以前我们没有要求政策怎样倾斜,现在要求政策扶优做强,只有把大的做强了,自然会带动弱势的发展,因为我们没有强的时候我们关注弱势群体,我们自己钱不多的时候我们还捐助大量的资金去扶贫,帮助弱势群体,艾滋病患者,都在大量做这些东西,我们强调大了以后肯定要做得更多。

   我觉得现在我们从过去的我们假如说是在为政策,为环境去呼吁的时候,现在这些政策环境,大环境都在不断完善改制的时候,我们更关注下一步做强的问题了。这个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危机到整个行业的生存,所以我们提出如何国家有关部门要关注,要立法,要除了市场无形手之外,政府这只手要介入,有时候政府要注重游戏规则的制定和市场秩序的规范,它的作用还是很大的。市场经济背景下,不是说政府都不作为了,它应该是有所为,有所不为。我觉得这个例子是我们变压器这个行业,由于矽钢片,当时日本矽钢片供应商提价,我们国内也跟着提价,俄罗斯又跟着提价,这一提把整个价格就提得非常高,这样变压器做出来基本亏本,现在僵在那里,企业不做用户就把你淘汰出局,企业全面亏损,价格又不让提,又降不下来,导致我们整个生存有问题,这个产业生存有问题,最终会危机到我们整个战略问题。

   所以这些问题我们既要代表产业,代表自己的企业,更代表这个产业将来的战略问题。所以现在我们更多是关注扶优富强的问题。

   主持人 : 您提的这些问题解决得怎么样?

   南存辉 : 应该说通过我们人大代表的反映,国务院相关的部委办局非常重视,一般我们提上去之后迅速反馈,快速反映,一定会给你及时的答复,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应该怎么解决,找哪个部门,怎么落实都比较明确。

   主持人 : 政府的答复你们满意吗?

   南存辉 : 大多数是满意的。

  

  [1]  [2]  [3]  [下一页]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