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济实力奠基“和谐河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段树军 徐培鸿 岳春林

  “2004年,全省GDP达到8815.09亿元,增长13.7%,增幅为1997年以来最高。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在1月25日召开的河南省十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河南省省长李成玉说,河南省经济总量和人均水平已经达到一个新的战略起点,为河南下一步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基础。

  李成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勾画了河南今年的发展轮廓: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奋力实现中原崛起;同时,致力于改善城乡居民生活,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构建和谐社会不仅在李成玉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显得醒目,在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大卫的计划草案和河南省财政厅厅长赵江涛的预算草案中也表述得非常充分。

  经济发展为和谐社会奠定物质基础

  李成玉说,2004年,河南经济实现了一个较大的跨越:经济总量达到了广东、江浙等沿海发达省份上个世纪末的水平;尤其是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00美元,更是作为拥有近1亿人口的大省进入快速发展的转折点。

  2004年,河南多数指标都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其经济发展呈现出速度、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的良好态势。首先,河南的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工业生产和效益同步快速增长,这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其次,河南省社会固定投资呈快速增长势头,外贸出口达到41.7亿美元。同时,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是历年来增收最多的一年。第三,河南省城乡居民收入呈现增长势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7704.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553.15元,两项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1.2%和14.2%。这是河南农民人均纯收入8年来首次实现两位数增长。

  此外,由于基础设施的改善,使河南经济结构在近年来发生了很大变化,第二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到51.2%,城镇化率达到30%左右,这些都是河南工业化进入加速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

  李成玉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河南的综合经济实力明显提高。2005年,河南经济将实现新的跨越。

  河南省发改委主任张大卫对“河南经济新跨越”做了进一步解释:力争今年全省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1万亿元。今年河南的经济增长目标是10%。

  张大卫说,自“十五”以来,河南省的经济总量不断增长,一年一个新台阶。如果今年生产总值接近或达到1万亿元,将标志着河南在全国的经济地位更加重要,也使河南省统筹发展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为河南构建和谐社会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

  2005: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

  李成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河南将继续加大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的力度,解决好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2005年,河南省将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加快非公有制经济、中小企业和服务业发展,努力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认真落实财政投入、小额贷款、免费培训和税费减免等支持就业再就业的各项政策。加快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体系建设,继续做好高校毕业生、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工作。多渠道开发城镇就业岗位,加强就业培训和服务,落实好扶持再就业的政策,完善就业援助制度,努力完成城镇新增就业目标。

  今年,河南还将加大清理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力度,不允许发生新的拖欠。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征用、城镇房屋拆迁、国有企业改制,切实保护城乡居民的合法权益。

  张大卫介绍,在继续落实好“两个确保”和城市“低保”政策的同时,河南省今年将提高养老保险统筹层次,基本实现市级统筹,并在年底前实现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全部出再就业服务中心与失业保险并轨。

  河南省财政厅厅长赵江涛在2005年河南财政预算草案报告中表示,河南今年将继续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增强财政对经济发展的支持能力和对改善民生的保障能力。将进一步落实中央有关政策,做好农业税免征工作,继续对种粮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继续增加财政投入,增加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确保农民收入稳定增长。

  李成玉说,建设和谐社会,必须构建城乡低收入困难群众的社会救助体系。因此要抓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继续做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和农村医疗救助示范县的试点工作,逐步在全省建立规范、完善的农村医疗救助制度,健全社会福利制度。同时,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非公有制企业职工参保率。此外,河南还将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努力实现80万贫困人口的脱贫和解决温饱,以更有利于社会的和谐稳定。

  李成玉说,2005年,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对河南省加快农业、能源、交通、社会事业等优势产业发展和薄弱环节建设非常有利。

  “现在,全省上下已经形成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好势头。我们有基础、也有信心实现更快更好的发展。”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