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2005年两会与中国经济 > 正文
 

黄河首曲保护成为甘肃两会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地方两会观察本报记者 黄杰 中国新闻社记者 殷春永

  在日前召开的甘肃省“两会”期间,有一个热门话题引起了与会代表、委员和诸多专家、记者的高度关注。

  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黄河首曲(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给黄河注入了占黄河总水量
45%的水,为黄河中下游正常开展生产、生活创造了最基础的条件,因此被誉为“黄河蓄水池”。但黄河首曲现今面临重大的生态灾难,首曲湿地大幅萎缩,河流、湖泊、沼泽减少,草场严重退化,给黄河水源补给能力大幅下降……所有这些生态问题,都是由于全球气候变暖、当地草场严重过牧、区域人口急剧膨胀等原因所引起。

  “现在问题的核心是什么?”甘肃省人大代表、甘南州州长沙拜次力说,黄河首曲湿地保护已经刻不容缓,而经济非常落后的甘南乃至甘肃省无力完全解决好首曲湿地保护问题,急需得到国家和沿黄诸多受益省份的经济援助。

  按照沙拜次力所提供的网址,记者查阅了黄河首曲近几年来的生态现状。一组组图片真切而残酷地描述着黄河首曲脆弱的生态面貌,老鼠洞遍布四野,有着“亚洲第一草场”美誉的首曲草原上遍布牛羊,草丛低矮,一些已经干涸的湖泊上停靠着三两只小船,流沙直接向黄河扑去,甚至有一些大的沙丘已经把偌大的草场包围了起来……

  这就是现实中的黄河首曲。沙拜次力苦涩地回忆说,10年前,首曲草原上大部分地方的草丛很高,狼狈出没,乃至在大白天一个人都不敢进去。

  沙拜次力的感触在甘肃省人大代表、玛曲县委书记才智那里得到了佐证,“生于斯,长于斯,我现在一直在回想过去那种张扬、自在、安逸的生活。”才智说,首曲湿地高速退化、萎缩给玛曲人民的生活带来非常大的变化。尤其是随着可利用草原面积的减少,使相当一部分群众开始返贫,他们没有草场可以放牛、牧羊,而拥有的只是一望无垠的次生盐碱地、干涸的沼泽地、严重退化的草原和此起彼伏的沙丘。

  资料显示,近10年来,作为补给黄河水量达黄河总水量45%的“蓄水池”,首曲这一功能已经减少为30%左右,且减少势头日益加剧。这块历史上拥有大小河流几百条的地方,10年来有近100条断流、干涸。而作为河流主要涵养源的草场、湿地,退化面积更是达到了数千万亩。

  全国人大代表、甘南州委书记陈建华说:“我这两年一直在考虑一个问题——黄河是全国人民的母亲河,她养育了华夏民族,但在拯救黄河首曲湿地的问题上,大家为什么都说她很主要,却不施以援手呢?”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已经将首曲湿地保护问题两次向全国人大作了提交,今年这个话题仍然是我的核心议案,我希望对黄河有感情,或者是喝黄河水长大的人们能够关注黄河首曲。”

  才智向记者反映说,首曲湿地问题近年来一直在向上面汇报、请求,除了甘肃省,国家环保总局等部门也作出了答复,包括在玛曲县建立首曲湿地生态保护圈等项目已经提出,但就是没有人给钱。而没有钱意味着在非常贫困的甘南寸步难行。

  “我比较倾向于国家整体埋单,然后由国家职能部门向沿黄九省区全额分摊费用的想法。”才智说,国家主管湿地和生态保护的部门不出面,一个小小的玛曲县怎么会有资格与沿黄九省区站在一个平台上讨论首曲湿地保护问题?

  而一位与会的甘肃省政协委员更是非常尖锐地提出个人观点说,尽管玛曲有1万平方公里大,960个玛曲就是一个中国。但玛曲在目前的行政区划框架下,仅仅是一个县,怎么会有资格与省部委站在一个台阶上对话?

  这位政协委员说,“依我看,在黄河首曲湿地保护问题上,我们国家总有一些部门、一些个人无动于衷,漠不关心,他们认为黄河还没有断流,还没有看到属于自己的那一滴眼泪。”

  近年来,青藏生态问题研究专家,甘肃省人大代表、省委常委洛桑灵智多杰非常严肃地向社会各界传递着这样一个信息:黄河首曲作为青藏高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地球最主要的肾脏。在甘南,黄河、长江、洮河、白龙江、大夏河全部成河于此,这里的生态保护是全国生态保护的核心,谁也没有权利轻言放弃或视而不见。

  他向记者透露说,个人目前正在着手编辑一本关于建立甘南生态经济示范区的白皮书。他准备最终以甘肃省政府名义将此书直接呈报给国家主要领导阅示。

  “上面要是再不管或者敷衍,我或许也只能看到自己老泪满脸。”洛桑说。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