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发展:嘉兴农行永恒的主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04 中国经济时报

  ——中国农业银行嘉兴市分行创新与发展纪实

  张海生 宋社宝 胡正茂

  1月12日晚,浙江省嘉兴市南湖之畔的嘉兴大剧院内座无虚席,中国农业银行嘉兴市分行一台名为“农行之春”的晚会在这里举行。全市农行的大部分员工和数百名客户嘉宾欢聚
一堂,感受了歌美、舞美、人更美的情景。

  中国农业银行嘉兴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冯建龙在晚会举行前的致辞中说,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嘉兴农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成就了今日的实力农行、信誉农行和人文农行。特别是2000年以来,各项存款增量实现了“五连冠”,在当地同业中夺得了存款总量、增量、储蓄存款总量、增量、对公存款总量、增量和市本级存款总量、增量八个第一,资金实力雄居榜首。各项贷款余额180多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目前已有11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农行,农行将为他们提供与国际接轨的优质服务。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实现新跨越,嘉兴市分行被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和市级文明行业,全辖实现文明单位满堂红,塑造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良的高素质员工队伍。

  诚朴的语词,再一次让农行的员工们思索着走过的岁月,同时也分享着成功的喜悦。

  发展与创新,

  保证各项业务快速提升

  发展是硬道理,创新是真功夫。近年来,中国农业银行嘉兴市分行以改革创新精神,创造性地提出了“向广大员工负责、向一级法人负责、向发展历史负责”的“三负责”经营管理模式,进行了轰轰烈烈的观念创新、管理创新、业务创新、产品创新、科技创新,走出了一条商业银行的科学发展之路。

  2004年,是农行嘉兴市分行实施新的三年规划的第一年。在国家宏观调控的形势下,该行落实科学发展观,及时提出“五个不追求”:不追求单一的不良贷款比例下降而注重不良贷款总量的下降;不追求靠单一的消化下降不良贷款而注重对存量不良贷款的清收盘活;不追求扩大贷款总量稀释不良贷款而注重收旧堵新根本上的改善;不追求靠贷款拉动存款而注重做客户;不追求盲目扩大贷款市场份额获得眼前利益而注重稳健经营,出色地完成了宏观调控任务。

  全行上下树立“小进也是退”的企业精神,加大市场营销力度,加强资源整合与利用,业务发展继续保持强劲势头:存款增量遥遥领先,至2004年底,全行各项存款余额237.56亿元,比年初增加33.57亿元,增量列同业之首,增量市场占比高达49.06%,年末市场占有率为32.31%。

  贷款增量列同业之首。全行本外币贷款新增24亿元,增量市场占比33.8%,年末市场占有率为25.71%。资产质量继续好转,不良贷款率比年初下降3.64个百分点。中间业务大发展,全行实现国际结算16亿美元,同比增加5.2亿美元,增长55.72%,超过浙江省平均增长率13.5个百分点,位居同业前列;全市银行卡发卡量为104.48万张,比年初增加12.41万张;卡存款余额达22.96亿元,较年初增加9.67亿元,增长72.76%;累计实现卡消费10.31亿元,同比增长84.11%。银行卡在当地同业市场占有率稳居首位。全年经营利润超4亿元,增盈1.9亿元。

  在创新服务手段上,该行电子银行蓬勃发展,发展网银企业注册客户204家,网上银行交易额106亿元,名列浙江省农行系统前茅。开发了金穗通结算系统、国税电子交付系统等17个软件。推出了“银证通”、“金穗通手机短信”、95599在线银行、现金管理系统等业务,为企业提供理财服务。作为全市惟一一家加入“西联汇款网络”系统的银行,该行充分利用网络优势,实现跨国汇款及时到帐,为客户提供安全、快捷的金融服务。

  加强文明创建,

  树立农业银行良好形象

  为了巩固和提高农行嘉兴市分行的社会形象,增强市场竞争力。该行从抓文明创建入手,创新创建形式,提高创建成效,形成了具有农行嘉兴市分行特色的文明创建工作。

  该行党委十分重视农行的窗口形象建设。2003年,制定了《营业网点规范化服务标准》和《营业网点规范化服务考核办法》。在全市农行营业网点全面推行“站相迎、笑相问、快速办、热情送”的十二字服务方针。2004年,全行在继续认真贯彻执行《营业窗口文明优质服务规范标准》和十二字服务方针,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员工的服务行为的基础上,把品牌网点建设作为推进和深化规范化服务的重点,在中心城市和重点集镇着力培育一批创建标准高、存贷规模大、服务内容全,能够起到外树农行形象,内具示范效应两大作用的品牌网点。

  在品牌网点的建设上,市分行采取了“三优先”的配套政策,即在人力资源配置上,打破人才部门所有制,将全行现有的专业知识熟练、技能水平高、服务质量优、体貌形象好的员工优先配置到品牌网点创建单位,引导人才的合理流动,形成人力资源优势;在物质资源配置上,在网点装修、设备配置等方面,优先重点保证品牌网点创建单位,全面提升品牌网点的社会形象;在收入分配上优先向品牌网点倾斜,体现多劳多得,效率优先的分配原则。为了使品牌网点创出特色,市分行把品牌网点定名为“心连心”,以“精心、专心、贴心、诚心、热心”的“五心”服务,全力推出迎宾服务、明星服务、贵宾服务、理财服务、远程服务、上门服务、顾问服务、热线服务、兴趣服务、自助服务等十大特色优质服务措施,着力在服务质量、服务效率、服务技能、服务形象等方面下功夫,为客户提供差别化、规范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目前已成功地把市分行营业中心和平湖市支行营业中心挂牌为“心连心”营业中心,推向社会,起到了“一流环境、一流服务、一流管理、一流业绩”的商业银行品牌网点新形象的示范作用,成为嘉兴农行服务社会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闪光点。

  该行坚持以人为本,稳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嘉兴南杨社区的组长单位,该行发挥组织协调职能,做到文明共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该行及时向南杨社区赠送了电视机和VCD机等设备;安乐路小区楼道修缮资金短缺时,主动捐助一万余元;还开展了向百户困难家庭献爱心活动、向受灾地区捐款捐物等活动,并捐款4万元帮助解放街道泾水社区建设健康路径两条,完善了群众健身设施,受到了该社区居民的欢迎。

  全行的创建工作和层次得到明显提升。2003年农行嘉兴市分行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九个一级支行全部被评为文明单位,实现文明单位满堂红,其中,市级“文明单位”5个,县(市)级“文明单位”4个。2004年嘉兴市分行被评为市级文明行业。目前获农总行级“青年文明号”2个,省分行级“青年文明号”11个,农总行级“青年岗位能手”1人,省分行级“青年岗位能手”1人,有15个网点被授予省、市级“巾帼文明示范岗”。市分行行长冯建龙被授予全国金融系统“五一”劳动奖章,平湖支行张伟萍被评为浙江省劳动模范和嘉兴市十大女杰,开发区支行王群被评为农总行级的优秀客户经理和嘉兴市十大杰出青年。在全市以46家服务窗口单位为评议对象的“万名市民评窗口”活动中,该行荣获嘉兴市“十佳优胜窗口”称号,并连续两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工作目标考核中获优秀单位。

  改进金融服务,

  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

  市场在变,需求在变,但嘉兴农行服务城乡经济的宗旨始终没有变。

  嘉兴农行以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为己任,正确处理好金融与经济的关系,改进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入,为支持嘉兴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积极围绕嘉兴市委、市政府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战略的实施,呼应嘉兴经济建设。至去年底,实际贷款余额182亿元,当年实际新增贷款37亿元,增长速度达28%。信贷增量和规模在全市国有商业银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二是支持城市重点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对基础建设类增加贷款16.2亿元,主要投向杭州湾跨海大桥、城市新区建设、土地储备中心、供水、污水处理、供热、供电、教育、医院等项目,已成为支持城市化建设的主力军。

  三是结合嘉兴“工业立市”,努力支持开放型经济和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全年对加工制造企业增加贷款19亿元,其中支持外向型企业贷款5亿元,支持优质民营中小企业贷款12亿元,外向型企业和优质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占全部贷款的35%。作为市人行支持小企业贷款“四定一包”的试点行,不失时机地推出了《小额贷款“一站式”营销管理办法》及相配套的5个系列产品:个人经营性“存贷挂钩”贷款、个体工商户贷款、家庭创业贷款、门市部使用权质押贷款和农户贷款。对外资企业、内资企业、民营企业、个私经济中的低风险信贷业务开辟了“绿色通道”,在贷款、利率、结算等方面给予倾斜,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助推器。

  该行还积极参与招商引资,成功引进外商投资项目3个,合同利用外资1.15亿美元,引进内资项目102个,投资额260多亿元。同时加大创新力度,适时推出了进口押汇、福费廷、假远期信用证等国际金融新业务,拓展企业融资渠道,累计发放配套外汇贷款6亿元,并开办了“汇利丰”个人外汇理财产品,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为外商提供外汇理财服务。

  展望未来,该行员工信心百倍,他们将把社会、企业、银行三者利益相统一,实现地方经济、企业、农行三赢。






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