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钢铁股:整体上市能否激起市场共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3:46 证券日报

    今日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发方案上会,继武钢开整体上市之先河后,宝钢、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也相继推出整体上市计划

    日前钢铁股的整体上市浪潮一浪接一浪,自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开了先河之后,随后的宝钢股份、鞍钢新轧也相继推出了整体上市计划,那么,如何看待钢铁股的这一走势呢?

    两个共同点

    从目前已公布了整体上市的钢铁股的方案来看,他们的共同点主要有两点,一是减少关联交易,提高生产流程的透明度。因为目前各证券市场对关联交易的监管力度均在提升,鞍钢新轧作为A股与H股同时上市的公司对此有着切肤的感受,而对于宝钢股份、武钢股份等虽尚未海外上市但存在着想法或可能的钢铁公司而言,也需要未雨绸缪,毕竟市场曾传出有关宝钢公司集团海外整体上市的传言。

    二是不排除控股股东利用钢铁行业目前的景气度进行高价卖出的套利行为,这无可厚非。因为钢铁行业目前景气度尚好,这无疑会提升相关资产的评估值,打个比方,某钢铁车间在2000年左右可能只卖3000万元,但放在2004年或2005年,就可以卖个5000万元,因为时间不同,盈利就会发生变化。而钢铁行业又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有高潮也就有低谷,说不定到了2006年或者2008年,只能卖出2000万元的价格甚至更低,所以,这也是钢铁行业整体上市的一个行业背景,也是煤炭行业在近期纷纷传出借壳上市的原因。

    两个不同点

    而从相关的整体上市方案来看,至少存在着这么两个不同点。一是二级市场再融资方案不同,武钢股份与宝钢股份有点类似,均是向社会公众股东增发与向原有控股股东进行定向配售共举,异同点只不过在于发行数量以及不同股东之间的配售比较不同罢了。而鞍钢新轧也同样存在着向原有控股股东定向配售的方案,但对二级市场流通股东来说,主要是通过10:8的高比例配股达到再融资目的。

    二是收购的市场反响不同。从三家钢铁股的整体上市方案来看,武钢股份与鞍钢新轧的市场反响极为激进,这可能与他们的收购资产较为优异有着一定关系,武钢股份首发的资产并不佳,此次收购的优质薄板资产提升了公司的毛利率,最终被市场极为认同。鞍钢新轧也是如此,有机构研究报告称,收购的集团公司资产能够使得公司的盈利能力提升50%,在2005年有望达到0.85元/股,在2006年有望达到0.90元/股,自然使得二级市场投资者反响激烈。反观宝钢股份,由于收购的资产包括宝信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等非钢铁类主营资产,因此,被部分激进的投资者斥之为“圈钱”,由此使得该股的股价在信息公布后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

    再融资关键看项目前景

    由此可见,市场反应的不同其实也反映在收购后,上市公司的质量会否因为整体上市而得到提升,对于鞍钢新轧与武钢股份而言,整体上市后,公司的盈利能力与钢铁品种均得到大幅度的提升,鞍钢新轧收购成功后,钢材产品将从现有的5大类提升至10大类,高附加值产品将提升至44%,这可能也是市场反响较为激烈的原因。反之,宝钢股份收购资产包括贸易公司,软件服务公司等,盈利能力相应一般,所以,不为市场所看好。

    正因为如此,市场对钢铁股的再融资也包括区别对待的操作思路,如果是募集资金项目投入预期较为明朗化的,那么,市场较为认同,鞍钢新轧如此,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也是如此,因为该公司公布了增发1.2亿A股的信息之后,并没有大幅下跌,原因在于增发资金募集项目为宽中厚板(卷)项目,此项目为国家批准建设的国内第一条宽中厚板(卷)生产线,而且已正式投产,此次再融资并不会摊薄利益,反而会降低财务费用,因此,建议投资者可密切关注。

    同时,从目前钢铁股的产品结构来看,新钢钒(资讯 行情 论坛)、唐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钢铁股也存在着一定的整体上市题材,其中唐钢股份目前的盈利能力一直极佳,而且动态市盈率也只有6倍左右,息率也一直维持在5%左右,该股也存在着一定的投资机会,可予以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钢铁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