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动态 > 货币市场基金 > 正文
 

新年销售持续升温 货币基金抢尽基金市场风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0:5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张立君

  临近春节的股市在小幅反弹后再度下跌。而与股市的低迷相反,进入新年以来,货币市场基金的销售则持续升温。

  继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1月4日公开发行后,1月17日,银华货币市场基金也开始发行
,成为今年发行的第二只货币市场基金。虽然在十几天内有两只货币市场基金相继发行,但并没有造成资金分流。据了解,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内认购额已超过6亿。另外,上周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其旗下的华安现金富利基金在元旦过后的几天里增加了36.69亿份基金单位,达到202.82亿份基金单位,短短一周时间增幅超过20%。业内人士预计,新年伊始的这种火爆表现预示着货币市场基金在今年再创辉煌,将成为基金市场的主力军。

  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货币市场基金可谓风头强劲,大有压倒传统股票型基金的势头。截止2004年12月31日,我国共有十只货币市场基金,基金净值已超过600亿。对比2003年底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仅为42.55亿份,短短的一年时间,货币市场基金从无到有,发展势头之强劲可见一斑。

  资产净值排名前两位的基金公司——南方基金管理公司和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货币市场基金资产净值截止2004年12月31日分别为192亿和166亿,分别占其管理的基金资产净值的53%和61%。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公开运作的九只货币市场基金份额全部实现正增长,在资金紧张和奉行“落袋为安”的年底市场,很多基金都遭到赎回厄运,货币市场基金的逆市增长足以说明投资者对货币市场基金情有独钟。

  对于货币市场基金的优异表现,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来我国股票市场持续低迷,股票型基金的收益也不很稳定。而货币市场基金的低风险、流动性强的特点和超过银行一年期定期储蓄存款税后收益的年收益率对投资者具有很大吸引力。2004年,货币市场基金的加权净值收益率为2.45%,部分货币市场基金的净值收益率已超过3%,而债券基金和股票型基金的净值增长率都为负值。这使投资者转而选择货币市场基金。

  对于货币市场基金在今年的发展前景?一些基金经理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在目前的货币政策环境下,货币市场基金将获得更快的发展。由于货币市场基金主要以央行票据、短期债券等货币市场工具为投资目标,其收益率也将随着短期票据利率的上升而水涨船高。2004年,央行票据滚动发行达到创记录的1.43万亿元,存量超过700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的收益率持续上涨。这些都为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央行在2005年的货币政策报告中提到,今年的货币供应量将为15%左右,这一数字表明今年的货币供应仍然偏紧。另一方面,市场普遍预期我国将进入新一轮升息周期,在去年10月份首次加息后,央行在年内再次升息的可能性非常大。货币市场收益率仍将延续去年的上升势头。实际上,刚进入05年,央行便加大了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使货币市场收益率出现小幅上升。这也是货币市场基金在年初表现强劲的原因之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