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问题富豪”许培新被控利润造假(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3:04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培新本报资料

  本报记者 余明 上海报道

  2004年9月2日,下午2时30分,香港东区裁判法院,张惠玲法官宣判:许培新串谋使用虚假文书罪名成立,判入狱4年。

  许培新是香港上市公司腾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0691.HK)的董事长,在2003年6月被香港廉政公署拘捕时,许培新曾和钱永伟等人被媒体并称为去年“落马”的上海三大“问题富豪”。在经历了近一年的法律程序以后,香港东区法院日前就许培新一案做出了判决。

  在同日的判决中,法官同时认定腾达智能的执行董事蔡雅娟同样有罪,判入狱三年半。据香港联交所的通告,腾达智能由于一直处于停牌状态,根据联交所的有关交易规定,现已处于摘牌第三阶段。

  上市

  今年41岁的许培新,更像一个文人。而许培新早年确实曾经在中国国防科技大学担任过5年的信息系统工程的讲师。“许培新高高瘦瘦,戴副眼镜,很有文人气质。”一位见过许培新的人士这样评价。

  从学校辞职下海以后,许培新先在一家港资电脑通信产品贸易公司任职。1993年许任职的港资公司转型做别的业务,许培新开始自己创业。1993年许培新和其他8个自然人一起以注册资本100万元,注册成立了上海腾达智能公司,其主要经营的还是电脑及相关产品的贸易。

  随着上海的建筑和交通领域的快速发展,许开始看好建筑领域的IT项目。许培新的腾达公司,在1994年开始和AT&T合作进入国内刚刚起步的综合布线领域,为一些办公大楼进行综合布线。

  在布线领域积累了一些经验和资金以后,许培新开始涉足智能建筑领域。1998年,许培新终于拿到了第一个智能楼宇项目的总包合同———为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智能建筑项目提供一站式顾问及管理服务,合同金额不到1000万元,这是许培新的第一桶金。

  1999年至2001年,腾达智能的毛利率均在32%以上,净利润率达到20%以上。许培新2001年8月14日在英属处女群岛成立腾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然后,注册在海外的腾达智能收购上海腾达的股权,并且以腾达智能为主体,开始寻求上市。

  在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工作后,2002年6月28日,腾达智能在香港主板登陆。腾达智能以每股0.75港元的价格,公开发售了1.01亿股。扣除发行费用,腾达智能募得6500万港元。此时,或许是许培新财富的高点。许培新通过自己全资拥有的Ultimate Fortune Ltd,持有腾达智能2.56亿股,占腾达智能总股本的63%。按照当时IPO的价格,许培新的身价接近2亿。

  然而,自从上市以后,腾达的股价再也没有到过0.75港元。到2003年6月停牌时,已经跌至0.30港元。

  获罪

  此次许培新获罪的原因是腾达智能2002年度的纯利润被夸大了近四倍。

  根据法庭聆讯记录,腾达智能的职员涉嫌在2002年12月1日到2003年4月28日期间,以不同方式伪造了大量公司会计及业务记录。而伪造的销货记录、售货记录占腾达2002年整年交易额的40%,同时腾达智能的纯利被夸大了3470万港元。2002年度,腾达智能经过安永会计事务所审计后,公开的年度报告里面的营业收入为2.2亿港元,利润为4300万港元。按照法庭上的说法,2002年度,腾达智能的实际利润仅为830万港元左右。

  但是在法庭上,许培新否认他参与造假,并认为出现这些情况的原因,是由于安永会计事务所没有及时阻止腾达智能的职员参与这种造假,从而连累他也陷入其中。

  法官最后认为,法庭已经注意到,并且为此调查了为腾达智能进行审计的两位安永会计事务所的会计师。主审法官张惠玲表示,她虽然并不能排除该两名安永的会计师对于造假一事知情,但是法院最后接受安永会计事务所合伙人胡国强的供词,认为安永在整个事件中是被误导了。

  法院认为,许培新和蔡雅娟两人在2002年12月到2003年4月,串谋腾达智能财务总监卢桂文、腾达附属公司Trend International的财富经理梁秀兰以及Trend International的秘书仇锦华,使用虚假的腾达会计及业务记录。但卢桂文、梁秀兰、仇锦华,以及腾达副总裁刘国明都是以污点证人的身份出庭,指证许培新和蔡雅娟。而卢桂文、梁秀兰、仇锦华正是直接动手造假的腾达智能“职员”。这几位腾达智能的前职员由于作为控方的污点证人,得到了特赦。

  这几位员工,是许培新在香港雇佣的。“香港的法律和我们这里的不一样,现在香港的几个人一点事都没有。”腾达智能的首席工程师曹先生说,“许培新为人并不高凋。”据他透露,许培新平时比较节俭。“经常晚上加班,也和员工一样吃盒饭。”

  法官接受了几位污点证人关于伪造文件的陈述,认定涉案的一些工程合同文件是伪造的。法官强调这一案件由于“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及金额之巨”,身为董事长的许培新没有理由毫不知情。

  同时,法官也认定许培新自己并没有积极参与造假,但却是腾达造假最大的受益者。法官还认为许培新没有悔意。

  在欧亚农业以后,腾达智能再次造假。法官认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民企到香港上市,必须要发出一种讯息,决不姑息内地企业造假到香港上市。因此许培新和蔡雅娟分别被判入狱4年和3年半。“这次是判得重了。”腾达智能的曹先生说,而他也暗示,一些得了好处的机构和人士反而没有受到惩罚,许培新和蔡雅娟却要为此负责。“但是客观地说,中国内地的法律和香港法律是完全不一样的。”曹先生说,“企业家到香港上市,要学习的东西很多。”

  未来

  “按照香港的法律,现在法院的判决还没有生效。”曹先生告诉记者。按照香港法律的相关规定,许培新有28天的上诉期。但是许培新是否会提起上诉,到记者发稿时为止,还没有得到确切的消息。

  虽然香港廉政公署已经表示,将继续检控许培新在招股书上使用虚假声明、盗窃及操纵市场等三项罪名。

  但是根据香港法律规定,数罪并罚并不累加,只需要服其中最长刑期。也就是说,如果即使其他几项罪名成立,但没有超过四年刑期的判决,许培新最多也只需要服刑四年。因此,这也会影响廉政公署是否会采取进一步法律行动。

  在判决中,法官还裁决许培新在5年内不得出任公司董事,而蔡雅娟则被判4年内不得出任公司董事。

  但是,当前许培新和蔡雅娟仍然是腾达智能的董事,而且许培新依然是腾达智能的董事会主席。“如果判决生效,根据这一判决,许培新和蔡雅娟就不能再担任腾达智能的董事了。”曹先生说,“因此腾达智能的董事会肯定会做出一些安排。”

  从记者调查的情况来看,目前腾达智能还没有涉及到有关股权方面的诉讼,另外也没有关于腾达智能在证券方面的民事诉讼,因此许培新仍然是腾达智能的控股股东。“即使他不再担任董事,依然是公司的大股东。”曹先生表示。

  自从2003年6月9日起,腾达智能因为许培新落马,一直暂停交易至今。而香港联交所已经在2004年8月4日发布通告,称根据联交所的上市规定,因为腾达智能一直处于停牌状态,腾达智能进入摘牌程序的第三阶段。腾达智能需在6个月内提出复牌申请,否则将被摘牌。但是由于廉政公署仍有几项指控,腾达智能的相关资料被廉政公署扣留,复牌显然并不简单。这一切,恐怕还要看许培新和廉政公署下一步的法律行动持续时间。

  “虽然香港那边办公室基本上没有很正常地工作过。”曹先生说,“但现在上海腾达的情况比去年好很多。”他表示现在腾达在建工程项目比去年增加50%。而位于上海长宁区一幢高档写字楼内的腾达公司还是一派正常运作的景象。“腾达今年上半年还招聘了一些新的员工。”曹先生说,“因为业务忙不过来。”

  腾达智能除了许培新和蔡雅娟以外,还有一名执行董事,三名独立董事。除了有一名独立董事已经宣布辞职,“其他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都没有什么变化。”曹先生说,“应该说公司去年受到点影响,不过10月份以后,情况就好转了。”

  曹先生说:“因为许培新在判决前,一直保释在外,因此对公司的发展,已经做了一些准备。”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