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强调以债券为主 保险“抛弃”股市、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谢飞 深圳报道

  9月9日,北京中苑宾馆,掌握9800亿元保险资金的保险巨头们还浑然不觉当日证券市场的血雨腥风。

  是日,上证综指击穿五年铁底——1300点的市场心理防线,此一关键时刻,中国保监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的全国保险资金运用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同时召开,全国保险公司的老总以及投资部门的负责人共100多人齐聚一堂。

  “这是保险界有史以来的第一次关于投资工作的全国性大会,以前从来没有这样开过。”与会的某保险公司老总很郑重地对本报记者说。

  保监会:以债券投资为主

  保险资金运用工作会议只开了一天,内容安排也显得相当紧凑,上午保监会主席吴定富作了长篇发言,下午以对话形式进行资金运营运用业务的交流。

  吴定富强调了保险公司资金运用的安全性。他说,在资金运用工作中,要坚持以风险控制为前提,遵循安全性、流动性、收益性协调统一的基本原则。做好保险资金运用工作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改革和发展,不断提高资金运用管理水平;一手抓监管和防风险,切实保证保险资金运用安全。

  截至今年7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9839亿元,其中银行存款5078亿元,投资约4761亿元,其中投资于国债1961亿元,投资于基金668亿元。

  根据《保险法》以及相关规定,对于保险资金的运用,仅限于银行存款、买卖政府债券、买卖金融债券,以及通过购买证券投资基金份额间接投资于证券市场。

  因此,实际上保险公司的巨额资金主要集中投资运用在债券和基金上。

  在9月9日的保险资金运用会议上,与会的保险公司人士透露,吴定富谈到资金运用方向时强调:要以债券为主,重视外汇资金的使用。

  有与会人士认为,吴的讲话强调资金运用“以债券为主”表明,保监会不鼓励保险公司继续加大对以基金为媒介的证券市场投资,而是希望保险公司要以保险资金的安全性为主,加大对债券的投资,不希望保险资金继续在证券市场疲软的时候向股市注入资金带来保险公司的偿付风险。

  不过,也有其他与会人士认为,不应该如此看待吴的讲话,总的来说,这次会议是积极的,规范了保险资金的使用,尽管没有讲明确的直接入市时间表,但不应理解成证券市场的利空。

  但在保险会议行进之时,证券市场告1300点失守。

  而实际上,保险公司对基金、证券市场的资金投入已经开始降低。

  根据保监会的统计数据,与6月比较,7月,保险公司已经减持了基金23亿元,这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保险资金对基金的总投资规模开始下降。

  保险公司人士认为,股市短短三四个月间从1600点跌破1300点的心理大关,虽然基金具有专业投资水平,但股市的系统性风险对保险资金的安全性造成很大影响。

  吴定富表示,要加强对保险资金运用的调控和指引。要针对金融市场的结构特点和发展趋势,按照分散风险的原则,确定保险资产的配置方向和重点。要根据金融市场的变化和宏观调控政策,科学地设定保险投资范围和投资比例。要根据未来发展的需要,研究新的投资品种或工具。

  有关人士认为,尽管不能以利空来看待吴主席的讲话,但从此番的会议来看,更多的是保险资金的规范应用以及风险防范,未谈及直接入市等问题,对证券市场也不算利好。

  其实,不用监管层点拨,趋利避害是保险公司资金对证券市场早已开始的行动。

  “封转开”逼宫

  8月23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2328.HK,简称人保)的半年报显示,有5.14亿人民币的投资亏损。

  随后中国平安集团(2318.HK)和中国人寿保险(2628.HK)也相继公布了它们的财务报告:在投资上,它们颜面尽失。根据财务报告,中国人寿的投资亏损净额为7.23亿人民币,而平安净亏损12亿人民币。

  中国人保董事长唐运祥在中国财险(人保在港交所的简称)的新闻发布会上称,国内证券市场持续疲软,导致中国人保上半年投资损失达5.14亿元人民币,上一年同期公司获得净收益2.3亿元人民币。人保财务总监王银成在香港直接表示:下半年将增加总投资金额,继续提高债券持有比例,但对基金的投资比例将作进一步缩减。

  人保公司的半年报披露,与去年同期相比,交易类基金投资未实现收益减少6.41亿元人民币,交易类债券投资未实现收益减少1.07亿元人民币。导致了人保净利润减少了27%,高盛公司调低了其年度的盈利预测,而摩根大通将中国财险的评级降为“减持”。而去年同期,基金和债券曾贡献给人保利润2.30亿元。

  证券市场的低迷导致基金净值的下跌,直接造成了保险公司证券投资收益的下降。

  上海某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分析,目前保险公司的证券基金投资损失可细分为开放式基金的损失和封闭式基金的损失。

  开放式基金由于大盘的不断下跌而出现净值下跌,保险公司的损失是直接的。

  而封闭式基金由于长期以来平均高达30%的折价率,惨重的浮动损失之下,保险公司一直希望能在封闭式基金上弥补一定的损失。

  有关保险公司人士透露,最近保险公司实行了减持开放式基金,同时在二级市场增仓封闭式基金的策略,以期望从封闭式基金“封转开”中获益。

  但保险公司在封闭式基金上的努力目前也暂无太大进展。

  据悉,两个月之前,6家保险公司———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新华人寿、平安人寿和中国再保,罕见地联合专门组织成立了“封转开”工作小组,联名上书保监会希望推动封转开工作,但保监会考虑到与证监会的协调关系,这个小组的提案最终被保监会予以否定。

  有保险公司还希望能在9月9日的保险资金会议上,就此问题再次向保监会陈情,但与会的人士透露,在该次会议上,并没有讨论封转开的问题。

  但近日有灵通人士透露,目前保监会对此问题的看法有所松动,表示可以谈。

  不过,保监会是否真的会出面为保险公司的难兄难弟撑一把腰,还要看保监会的策略。

  保监会对弈证监会

  封闭式基金是保险公司受伤最重也是希望能从中获利的投资品种。

  保险公司是封闭式基金封转开最大的推动主力,不过,由于大的保险公司依然是国企,在推动封转开问题上不敢过于激进。有关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表示,保险公司一直希望能走上层路线,让保险公司的主管部门与证监会沟通解决这个问题。

  但这个事情让保监会左右为难:一方面,自己监管的公司深受封闭式基金折价之苦,作为主管部门是应该有所为;但另一方面封转开面临基金的赎回风险,关系到基金市场的稳定,证监会对封转开一直没有万全之策,考虑到两部委的关系,保监会难以开口。

  对保监会来说,如何处理保险资金与证券市场、投资基金以及证监会的关系,是一道不容易得分的难题。

  原本保监会与证监会的关系不大,保监会管理的是保险业,证监会管理的是证券市场,但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将两者捆绑起来。

  1999年10月,保监会批准保险资金间接入市。根据当时证券投资基金市场的规模,确定保险资金间接进入证券市场的规模为保险公司资产的5%,以后视具体情况适当增加。

  从那时起,握有庞大资金的保险公司的举手投足都敏感地影响着证券市场。

  但保险公司直接入市的呼声喊了这么多年,仍然雷声大雨点小,保监会对此没敢随意开闸放水。

  今年8月,中国保监会发出通知,允许保险公司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投资可转换公司债券,这被业内人士看作是保险公司直接入市的一个前奏。但据采访的保险公司都认为,这个步子也不会太快。

  9月9日的保险资金运用大讨论气氛热烈,但与会人士透露,大家讨论焦点主要集中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运作上,对于直接入市的问题根本就没有多谈。

  证券市场因连续下跌对保险资金的迫切期望,保监会依然非常谨慎。“此前1300点大家已经认为是底了,但现在说破就破,保险资金又不是救市的资金。”深圳某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说,“无论怎样讲,保险公司有他自己的投资目的。”

  也有观点认为,保监会是在等待更好的入市时机,以避免重蹈保险资金投资封闭式基金的覆辙。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险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