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利率上升的投资对策 偏好股票过于债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9月14日 10:32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选进

  市场对中国加息的种种揣度,其实是把全球市场当成了一面镜子。中国抑或存在加息的可能,基金又当何以应对呢?不妨在全球范围内看待此问题。

  美国联邦储备局(美联储)从2001年1月3日开始,用两年半时间,经过了十三次利息
点点通个性天气 让眼镜成为历史
新浪彩信 幽雅个信 你的放心来自我的用心
从6.5%减到1%以抑制通缩压力,是自195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但是这个情况从六月份开始逆转。8月10日美联储议息后,决定再调高联邦基金利率0.25%,这是美联储近六周第二次加息,现在联邦基金利率是1.5%。经过两次加息,几乎没有人怀疑,美国已经步出了减息周期,迈向加息周期。

  除了美国,全球主要国家亦开始准备加息,今年第一季度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相继加息。

  面对利率将从谷底陆续上调,投资者应该采取什么策略,来驾驭加息?

  在加息周期下,亚洲股票基金的前景显得明朗,因为大部分亚洲国家不需要跟随美国加息的幅度及步伐,因为亚洲企业经历了1997年金融风暴的洗礼后,早已完成了企业重组,并趁着低息期进行还债或债务重组,现在区内的经济增长强劲,除了市场担忧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外,基本因素可以说是不曾改变。而温家宝总理在7月主持国务院常务会议时,已提出无意再为宏调加温,显示市场会较上半年相对稳定。

  加息及通胀回升对市场的投资气氛有损害,我们认为,近期亚洲市况呈现疲软,影响投资者信心,但是不少市场的市盈率跌至十倍以下,近期的整个亚洲股份显得相对便宜,所以理想增长前景加上估值吸引的股票,成为了往后股市乐观因素,为投资者制造吸纳良机。现在只待新刺激因素突破目前的沉闷局面。

  如果看单一日本市场,则日本经济不断改善,而亚洲地区经济也帮助推动日元升值,但是日本央行入市干预日元汇价,以及为借贷投资者提供最后资金来源,都为投资蒙上阴影,成为日元的负面因素。此外,存货积压或为后市带来隐忧。

  但从投资组合看来,市场对本地行业股看高一线,整体企业盈利数据为市场带来支持,经常性利润增长估计达15%并可望进一步上调。纵使部分外围因素存在些微风险,但我们对后市表现维持乐观,但要突破4月份全年高位,市场仍待进一步利好消息支持。

  环球股票基金是按环球的趋势而投资在全球不同的股票市场,而我们认为环球股票基金前景是好坏参半。

  一方面我们展望美国股市前景欠稳,因为美国经济持续增长虽支持加息的决定,不过加息可能会令增长速度放缓,而美国的企业盈利也可能因此而令盈利增长放缓。下半年经济及企业盈利增长会倾向放缓,其中科技、非日常消费品及金融股盈利增长相信已见顶,我们因此对抗跌力强的股份看好。

  欧洲在环球经济复苏周期中依然滞后,即相信会在2005年出现强而有力的增长,所以从中长线的角度看来,欧洲市场更具投资价值。

  目前欧洲的就业及零售销售停滞不前下难言理想,6月份整体通胀上升2.5%,扣除石油的核心通胀则保持稳定,我们预料欧洲央行在未来12个月不会改变利率。

  市场估值按照预期市盈率计算,欧洲股市处于15.3倍,价钱合理水平,市场共识把2004年企业盈利增长预测由原先的19.8%调升至22%,这个想法为股市带来支持。

  债券基金方面,加息意味着环球债市的前景并不吸引。预期利率的升、跌向来是债券利淡、利好的关键因素,而当市场利率上升,投资者能够取得同样利息的成本减低,而一般债券在偿还期内利率不变,意味着债券的价值会降低。

  但是因为欧洲在环球经济复苏周期中落后,正好促使欧洲央行在短期内维持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预料欧洲央行在未来12个月不会改变利率,因此欧元区的债券相对投资价值较高。

  亚洲方面,部分俄罗斯银行周转不灵,令环球的新兴市场受负面消息冲击,预料后市投资气氛保持审慎。此外,大量新债即将发行亦令市场受压。如果市场遭受进一步沽压,我们认为高息企业债券续将提供较高投资价值。

  整体来说,债券投资者应转为投资在短存续期和利息高的债券,并留意信贷评级上调及货币汇价等走势。

  保本基金的前景则属稳定。当然,因为这种基金保障提供投资者一定的回报率,所以投资者可继续安心投资,并且尽情享受基金投资的上升潜力。

  归根到底,潜在加息的前景带来不明朗的因素,因此现在仍不是过分进取的时候,投资者应继续偏好股票过于债券。在挑选股票时,投资者亦应专注精选股票,挑选财政状况稳健、资本回报率高及拥有强劲竞争优势的公司。

  (作者系汇丰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兼亚太区企业托展及中国事业主管)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2004雅典奥运盘点
中超联赛重燃战火
演员傅彪患病住院
新丝路模特大赛
央行加息在即?
我要买房有问必答
近期降价车型一览
游戏天堂2新增服务器
话题:成吉思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