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上市公司 > 独立董事 > 正文
 

长虹的独立董事在哪里?再融资将会受到影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7月06日 00:4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长虹的独立董事在哪里?再融资将会受到影响

  国际金融报记者 蔡锋 发自上海

  四川长虹(资讯 行情 论坛)(600839)6月底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经营向好,但是有研究人士却在近日向本报记者表露了他的疑问:为什么四川长虹这么久不设独立董事?

  找不到独董

  啊?怎么可能?四川长虹没有独立董事?几乎每个发现这一现象的人都表露出惊讶的神情,因为在市场人士的心目中,四川长虹的形象始终不错。记者翻阅公开资料发现,四川长虹董事会共有10位成员,但的确没有一位是独立董事。

  为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促进上市公司规范运作,中国证监会2001年8月发布《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制度的指导意见》推动独立董事制度,《指导意见》明确,在2002年6月30日以前,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2名独立董事,而在2003年6月30日前,上市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三分之一独立董事。

  也就是说,如果严格按照证监会的《指导意见》来办的话,四川长虹的独立董事早就应该到位,四川长虹为何拒不执行?记者7月5日致电四川长虹,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对此不大清楚,要找宣传部,之后记者未能联系上宣传部人士。

  记者在四川长虹年报上查到了相关表述。2002年6月29日,四川长虹召开2001年度股东大会,通过决议,拟将董事会成员数从10人增加到15人,其中预设独立董事5人,并在公司章程第92条至99条中对独立董事制度进行了确立。

  但是两年过去,这个独立董事制度仍然是个空架子,董事会里面一直没有独立董事,只是在年报里面表示“公司正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治理准则》、《关于在上市公司建立独立董事的指导意见》的要求,积极物色独立董事人选”。

  该研究人士对于长虹物色人选的解释嗤之以鼻,“独立董事在市场上并不是什么稀缺资源,比长虹好的坏的公司都能找到独立董事,为什么长虹找了两年都找不到?”

  还有三家

  据记者统计,目前沪深交易所1300多家上市公司中,除了四川长虹外,还有三家上市公司没有独立董事,分别是铜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72)、通程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000419)和百花村(资讯 行情 论坛)(600721)。

  铜城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两大股东正在协商独董人选,原计划6月完成,但现在还没出来,年内应该没问题。通程控股表示董事会将换届,会在换届时聘任独立董事,目前正在筛选独董人选,年内应该能完成。百花村也表示在积极物色独立董事人选。

  上海荣正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郑培敏认为,独立董事制度对公司治理结构完善有重大影响,而这也会从本质上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因为缺乏外来监督和外部智慧,不一定能保证公司规范经营。

  上证综研分析师马元表示,四川长虹近年经营少有亮点与其独董缺位有关,我们总感觉长虹对外扩张不大积极,受地方政府干预较多,最近与微软合作也是在地方政府的撮合下进行的,更像一个地域性公司。

  不过尴尬的是,《指导意见》只是一个软约束,对不执行的公司没有处罚或停牌措施,所以对上市公司不设独董也没有什么办法。去年2月,证监会成都证管办对长虹巡检后指出其独董问题,限期整改,但也没有结果。上海交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李明良表示,尽管没有处罚,但是没有设独董对公司的再融资会产生影响,公司要增发或者配股是不行的。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7月06日 第一版)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国青闯入亚青赛决赛
2004诺贝尔奖
雅尔北京音乐会
最新汽车降价信息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中国高官参加七国会议
海军音乐剧《赤道雨》
你最喜爱大学校徽评选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