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许贵元:春天的故事永远激励我们走向新时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2月20日 10:10 新浪财经

  许贵元

  春天是人世间最美丽神奇的季节;春天又是万物复苏、万象更新、充满生机活力的黄金季节。春天里有许许多多讲不完的动人故事、抒不尽的情怀。但有一首震撼人心的时代强音《春天的故事》已在人间传唱了多年,久唱不衰,激励后人高歌猛进,与时俱进,开创着祖国的春天、明天和未来!

  《春天的故事》记述了一代伟人邓小平安邦治国、改革突破的一段辉煌历史。正如歌词所描绘的那样:“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神话般地崛起座座城,奇迹般聚起座座金山……”深圳特区拔地而起,建设速度之快,经济效益之高,一跃成了我国东南沿海的一颗改革开放的灿烂明珠。

  邓小平把对外开放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他高瞻远瞩地提出:任何一个国家要发展,孤立起来,闭关自守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要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一切文明成果。中国要全面开放,向所有国家开放,设立经济特区。并指出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特区的高速发展带动全国的对外开放,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促进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特区的崛起,成了全国改革开发放的“样板”和学习的“目标”。特区的设立和发展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实践的光辉范例。

  《春天的故事》越讲越感人,越唱越动人,永远鼓舞亿万人。又如歌词的第二段所描述的那样:“1992年又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写下诗篇,天地间荡起滚滚春风,征途上扬起浩浩风帆,春风啊吹绿了东方神州,春雨啊滋润了华夏故园……..”这一年,已经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邓小平,仍然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关注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1992年初,88岁高龄的邓小平视察了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总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实行改革开放的基本实践和基本经验,明确回答了经常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他指出:“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提出判断各方面工作的是非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强调改革开放要胆子大一些,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党的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这就是国人皆知的“南巡谈话”。当时,深圳特区报以长篇通讯《东方风来满眼春》为通栏标题,报道了邓小平南巡情况,在全国引起前所未有的震动。邓小平的这次南巡谈话,为党的十四大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92年10月份召开的党的十四大提出,必须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确定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改革目标,使中国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春天的故事》永远激励我们不断走向新时代。我们缅怀邓小平的丰功伟绩,就是要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为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
奋勇前进!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