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滨海新区立足之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12:22 《财经时报》

  □郭威

  6月26日,温家宝总理率国务院16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视察滨海新区时指出,加快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已经成为环渤海区域及全国发展战略布局中重要的一步棋,走好这步棋,不仅对天津的长远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施全国总体发展战略步署,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现代化宏伟目标,都具有重大意义。

  温家宝这番话另有一层深意:此时天津提交的滨海新区“十一五”规划(草案),显然没有满足国家对滨海新区寄予的厚望。

  这份草案对滨海新区的定位是:立足天津,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

  而总理的意见是:滨海新区应当将立足点提高到整个环渤海湾区域,应当从国家战略的高度继续规划其未来发展。

  得到了中央的肯定,天津的胆子大了、步子也快了,立即把滨海新区的定位修订为,立足京津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建成高水平的现代化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和国际物流中心,宜居的海滨新城。

  一时间,天津将成为京津冀乃至环渤海地区“龙头”的报道不断见诸报端。甚至有媒体称,天津不但要做北方的经济中心,更要做北方的金融中心。

  面对种种揣测,在9月23日的“天津发展新战略与跨国公司投资新机遇圆桌会议”上,天津市长戴相龙无奈地向媒体澄清:“我从来没说过天津要做北方的金融中心,1997年国家将天津定位为北方经济中心,现在天津要做的建立与经济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现代化金融服务体系。”北方金融中心非北京莫数。

  “我昨天晚上修改演讲稿一直到12点多。这半年来我的主要精力都放在编制滨海新区的规划上了。”戴相龙笑称。

  而戴相龙修改后的演讲稿,滨海新区的功能定位再度改为:立足天津,依托京冀,服务环渤海,辐射“三北”,面向东北亚……

  天津方面透露,8月25日,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再次主持会议听取修改后的《滨海新区“十一五”规划纲要》,与会的国家18个部委局对《纲要》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一些建议和意见。

  而戴相龙表述的最新版滨海新区功能定位,就是在此背景下进行的修改。

  在滨海新区“立足点”上的反复修改说明,区域经济一体化的理想,还需经过实践中谨慎的探索。

     

    相关文章:

   四大经济区:多了成渝 少了珠三角

  珠三角急需行政区划改革

  京津冀逐步打破区域壁垒

  沧州:背靠京津 走向海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