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产经观察 > 正文
 

珠三角急需行政区划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 12:32 《财经时报》

  □ 本报记者 张平

  在上个世纪的80、90年代,珠三角几乎垄断了中国的日用消费品生产,成为工业化水平最高的地区。珠三角所在地广东省的经济总量在全国的地位也因此迅速上升。

  最近一组统计数字显示,仅占全省人口30%左右的珠三角,创造的财富却占到全省的8
0%以上。广东省内珠三角与非珠三角区域的发展水平严重不平衡。

  行政区与经济区之间的各种矛盾,使该区域内统一的共同市场难以形成,最终导致这个区域的经济增长的成本加大,增长速度放缓,严重地阻碍了珠江三角洲的进一步发展。或许是由此原因,广东在全国的竞争力排名也下滑了好几位。

  珠三角在过去20多年的飞速发展,甚至难以辐射广东省内的其他地区。

  县域缺血

  位于广东省粤东的揭阳市惠来县,有82公里海岸线、7689平方公里海域、8万亩可供开发滩涂。尤其是拥有神泉、靖海、资深3个港口,其中靖海港可建10万吨级以上深水码头。

  作为具备独特优势的惠来县委副书记,李文生依然感觉头疼。

  惠来县拥有许多其他地方所不能奢望的地理优势和自然条件。但现实是,最近对广东省珠三角以外58个县的经济水平排名中惠来县仅位第47位。2003年在广东揭阳地区的人均GDP排名中,惠来县名列倒数第一。

  “上级布置的任务一个接一个,一个没完成第二个又来了,难以应对。而且在

社会保险、合作医疗等方面,政府推行的都是先进地区的经验,在落后地区未必适合,很难达到政策的要求。”

  除了靠自身能力外,李文生还希望得到政府的支持。“尤其在财税方面是否可考虑减少上缴比例,减少县级投入配套资金的比例,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统筹全省

公务员工资问题,帮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让现任政府轻装上阵,主要精力投入到发展县域经济上去。”

  李文生也希望能够得到金融方面的支持。银行在后发展地区无利可图,令县域金融举步维艰。县域金融机构要加大信贷投放量,杜绝金融不平衡给县域经济发展带来的恶性循环,切实为县域经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金保证。

  市级“侵占”

  在曾经是全国百强县之一的广东惠州市惠东县,现如今,大多数的惠东人感觉到 “风光已然不再”。今年惠州市的上半年财报显示,惠东县的GDP仅为惠州市一个区惠城区的1/3。

  惠东县委副书记王胜认为,政治体制施行初期时的客观条件已经发生变化,发展到现在难免造成省、市、县各级行政的条块管理,县级行政权限相对缩小,对重要部门缺乏统一有效的领导权,人事、经济权力落空,制约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难怪大多数的惠东人在抱怨一个事实:全长约20公里的霞冲至惠东稔山的沿海一级公路一直没有建成。据说,1993年就计划修建的这条公路,至今仍躺在图纸上。惠东人认为,这是因为惠州市政府只顾发展惠州市区里的惠城区。

  一些地级市或者出于政绩的考虑,或者出于集中发展城市的考虑,总是会霸占大多数的财政资源集中搞

城市建设,而却忽略甚至限制了下属诸多县域的发展。“这种现象在全国各个省普遍存在。”一位区域经济学教授暗示,即将面临的行政区划改革将是个造福子孙万代的巨大系统工程。

  行政设置阻碍区域经济

  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宏观经济研究所认为,珠江三角洲区域经济发展呈现出明显的“行政区经济”特征,这种“板块经济”模式使得珠三角城市群的发展备受现行行政管理体制的制约和束缚。

  由于各级行政区划层次较多、分割繁细(珠三角横跨9个地级市),一个城市群可能分属不同的行政区,在发展目标、产业结构、产业布局、环境保护等方面,城市群区域与各行政区域之间、城市群内部各城市之间都有可能存在明显的冲突。

  这集中表现为区域行政壁垒对要素自由流动的限制,导致要素流动与进入成本偏高,致使区域资源要素不能顺畅流向优势区位城市,从而影响和制约了城市群的发展。

  同时,由于区域内城市不根据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局来正确定位,导致城市之间缺乏整体规划与协调,在珠三角经济生态格局里,出现了争资源、争项目、争中心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资源浪费、重复建设、产业同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